回顧前兩天所發生的一切,
彷彿煎熬了幾百年那麼久,
可是又好像是一場夢。
 
前天的值班,
恰好是跟我很喜歡的那位優秀學弟,
只是我們負責不同的樓層,
一開始,覺得他那邊比較忙,
小夜班,就有三位病人告 critical,
我這邊只是多接了一床 VIP,
跟我的學弟也是非常優秀,
讓我很放心。
 
我發現,實習醫師問病人問的比我詳細的多,
有時候,自己會為了節省時間,
就想要直搗核心,往往太有把握,
把雞蛋全押在同一個籃子裡,
會有遺漏小細節的危險。
 
他們問的就很完整,
每個病人都會問旅遊史、養寵物、被蚊蟲叮咬史,
每天的 progress note 寫的都好像 admission note,
可以說是相當仔細,
不像我都隨便撇一撇。
 
好不容易悠閒的弄到三點,
準備小睡片刻,
沒想到才剛閉上眼睛沒多久,
手機響起,說是有人叫不醒,呼吸很亂,
於是,又開始一陣無止盡的煎熬,
做PE、抽血、跟當班VS報、排MRI、on ventilator、通知家屬......
一連串步驟、加上聯絡、等待的時間,
全部弄完到讓當科接手,
已經是八點多了,
整個早上,精神呈現恍惚跟不安定狀態,
那種感覺,好像有毒藥在我全身的血液裡面流竄,
疲累、煩躁、坐立不安......
 
我發現,真正的挑戰總是在你最疲憊、最脆弱的時候降臨,
朦朧、惺忪之間,面對需要立即處理的問題,
會有一種很想死的感覺.......
這也是最容易出錯、疏忽、出醫療糾紛的時候,
就看你有沒有意志力跟耐心去克服那個關鍵時刻。
不過,我很高興當班的學弟跟護士小姐頭腦都很清醒,也很專業,
讓我有一種在患難中團隊合作、群策群力的感覺。
 
最感到窩心的,就是當電話那頭的VS跟我說:「黃醫師謝謝...你辛苦了!」
雖然只是短短的一句話,卻很有振奮人心的影響力,
讓我覺得這一切負擔都值得了。
 
呼....一直到下午才有一種回神的感覺,
想一想,好像沒吃早餐,到下班的時候還在啃午餐,
赫然發現蛋包飯好好吃、好好吃、好好吃......
 
不過,只要一坐下來,
就好像要昏睡過去的感覺,趕緊回家補眠先。
爆肝 34 小時,終於可以睡到自然醒!
 
相隔兩天的我,卻有完全不同的境遇,睡飽飽的感覺真好!
可是相隔兩地的學弟,恐怕還在忙著準備今天的個案報告,
也有完全不同的境遇......
 
你的病人也是你的『作業』,你的『分數』......
那種壓力,並不只是來自於幫病人解決問題,也是來自於交報告的壓力。
我了解那種感覺,因為我也曾經是這樣走過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善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