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早上偶然瞄到「莒光園地」的電視重播,
這是每個當兵的男生一定會看的節目,
在星期四早上的莒光日政治教育時間首播,
看完還要發表感想,寫心得作文。
 
當初在軍中看這節目的時候沒什麼特別的感覺,
現在再度收視,反而覺得這是很優質的節目,就這樣一直看到結束......
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它報導的都是正面積極的新聞吧!
 
其實,軍中的思想還是比較單純的,
退伍以後,在一連串充斥著負面、險惡、令人洩氣的媒體報導之中,
難得有一個屹立不搖的節目,清一色宣導光明面的訊息,
宛如一股清流,洗滌人心;又如一股推手,振奮士氣。
 
在這一集節目中,邀請到王品集團的董事長戴勝益先生,
與官兵朋友分享他的成功之道。
 
我覺得他說得非常好,要成功,絕對不要做『三不』人!
也就是「我不會」「我不知道」「我沒時間」
因為這是阻斷人際關係的元兇。
另外也提到了他的座右銘:「我認真,別人就會當真。」
寓意深遠,值得我們借鏡。
 
真的很慶幸能收視到這一段節目!
 
* * * * *
最近接到軍中某弟兄的來電,詢問有關於擔心傳染性病的問題。
詳問之下,是因為無法克制衝動,而與自己不特別喜歡的人發生關係。
其實,這問題已經存在許久,去年在軍中的時候我們也談了很多,
只是同樣的故事一再重複的上演。
當然,事情不只是如此。
每次透過傾聽、鼓勵、引導、澄清......
背後還有更多難以解決的糾結,
他有太聰明的頭腦,過人的能力,我甚至覺得他所想的比我多太多了。
他很少考慮自己,卻考慮別人,考慮很多很多,
結果是全糾纏在一起,把自己困住,動彈不得,遍體鱗傷。
這讓我想到一位同班同學。
有時候覺得,我這樣傻傻的,好像也是一種單純的幸福。
我無法也無權告訴他應該怎麼做,只能禱告神幫助他,找到出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善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