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依然是疲勞轟炸的週末醫學倫理滿堂課程。
結束之後,按照往例,到樓上去晃一晃我的病人。
這一晃還真的是很邪門。有位70歲的老婆婆,underlying有old CVA,
GI bleeding做過PES是superficial gastritis。
三月份因為acute on chronic renal failure住進來,
交給我的時候,hyperkalemia跟hyponatremia都correct了,
etiology找到,是obstructive uropathy造成bilateral hydronephrosis,放了double J,
也發現renal pelvis的mass,biopsy是chronic inflammation。UTI也治療完全了。
只是最近兩天HTN一直壓不下來,昨天早上還可以在輪椅上跳舞,護士跟我們還一直逗她。
結果昨天晚上開始 focal seizure,LOC,抽血Ca低,Hb down,想說是metabolic造成weak,
就補pRBC跟calgonate四支,今天早上抽Hb跟Ca上來了,但還在C,
懷疑CVA急照neuro(護士說奇怪...我不就是neuro嗎?)學長幫她on Dilantin,image要等sedation才做。
今天下課後,我就去看看她,是沒有在C了,只是覺得有比較喘,就先聯絡放射科,on call MRI。
打weekly summary打到一半,外傭說灌100cc牛奶以後,奶奶有嘔吐,然後就給我喘起來。
SpO2 down,就on上 large volume,請學弟抽一支gas。
Suction沒什麼東西,因為都在NG decompression裡面了。也沒咳嗽,就很怪。
因為O2一直上不來,只好call值班的學長,先on non-rebreathing mask,
gas是metabolic acidosis,O2低,沒有CO2 wash out,CXR是pulmonary edema,
跟家屬連絡,討論要不要sign DNR的問題,但一切都發生的太快了,需要考慮,
所以暫時要on endo,一陣天翻地覆之後,先轉到ICU,再on endo。
本想try一下,結果連epiglottis都沒看到,太難了,學長也是try了三次才on上。
 
天哪!才事隔一天,昨天我還一度天真的以為奶奶可以出院了,
結果今天居然下ICU,而且,還弄不清楚究竟是發生了什麼事情......
因為有很多可能:CVA、pneumonia、heart failure、suffocation......?
每一種假設,都有支持的理由跟不支持的理由,
也許,有很多種原因環環相扣也說不定,
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內科的無力感,
有很多事情是發生了,才要想辦法去解釋,
如果無法解釋,就不知道如何治療。
 
以前在台大當Intern的時候,有一位我很敬佩的老師,
也是北醫的學姊:章明珠醫師,她說,『不知為何而用,就不知為何而停。』
我覺得很有道理。
 
唉~結果今天weekly summary一本都沒寫完,
沒值班,卻意外的困在醫院,陷入一團迷霧。
不過反過來想想,至少在病人變爛的時候,有出現在家屬旁邊。
呼~感謝值班的學長跟學弟熱心幫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善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