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腎臟科跟 blood gas、Hb 和 electrolyte 搏鬥一個月之後,
滿腦子都是抽血 data,
這個月進入感染科了,
滿腦子都是細菌跟抗生素......
 
其實這兩科的知識都算是內科方面很受用的。
值得好好充實充實......
 
我是跟感染科的主任,他是榮總體系出來的,很有軍人氣質,
查房的時候我不知不覺就會一直回答「是!」「是!」「是!」
主任每天早上固定八、九點就查房,很勤奮、很有紀律,
認真教學、開處方又很有魄力。這一點我很欣賞!
因為主任以身作則的認真主動會激勵我也要積極努力。
主任的行程很滿,病人又很多,雖然常常覺得時間很緊迫、好像要超載、來不及了,
但這讓我會有一種更要提升戰力,顧好病房的責任感。
 
* * * * *
 
今天的醫學倫理基本課程講到了醫療品質,
校長勉勵我們要養成習慣,以「病人的觀點」去思考問題、去執行醫療業務,
遇到問題時,要從病人的利益開始著想,
這樣就可以避免醫療糾紛,提升醫療品質。
 
他舉了很多例子,像是半夜值班被失眠的病人call醒,
應該要慶幸三件事情:
(1) 雖然我們都是在半夜醒著,可是病人是被 treat 的,而我是 healthy 的。
(2) 病人會 call 我,表示他已經忍耐很久了,無可奈何才會call help。
(3) 偶而經歷過失眠,才會了解失眠的人的痛苦。
 
當我們經歷了只睡兩小時的值班,第二天早上醒來,應該要慶幸,
因為有數千人沒活過昨天晚上。
 
當我們經歷了假日數十床的換藥,應該要慶幸,
因為我們讓數十人的傷口可以早點痊癒。
 
當我們埋怨考不上台大的同時,應該要慶幸,
因為有更多人考不上醫學系.......
 
另外,校長勉勵我們要跟護士、跟打掃的歐巴桑維持良好關係......
好醫生不在於對上面的人好,而在於對下面的人也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善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