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起來,這禮拜真的是很神奇,
因為帶學生看了很多『眼肌麻痺』跟『眼振』的病例。
他們共同的特徵,就是『複視』跟『暈眩』。
禮拜一,帶學生看了一個 pure 的 abducens palsy,
是 DM 造成的 ischemic mononeuropathy。
禮拜二,看了兩位 peripheral type 的 vertigo,
一個是 positional vertigo、沒有 nystagmus,
另一個是 vestibular neuritis、有 gaze-evoked horizontal nystagmus。
昨天晚上值班,收了一個 疑似 in-hospital stroke 的,
表現是 right abducens palsy 加上 right peripheral type facial palsy,
另外,也合併有 horizontal nystagmus,懷疑是 pontine infarct。
於是,今天也趕緊帶學生去 ICU 看這位病人,雖然她不是我的 team。
哇噢~~~真是很難得有機會,在一個禮拜裏面同時看到這麼多 gaze palsy,
其中有 peripheral type、也有 central type。
藉此機會,跟學生講解了眼睛水平運動的神經調控路徑,
並且分析,如何去區分 peripheral type 跟 central type。
讓學生學著去問病史跟做相關的神經學檢查。
* * * * *
當初,我所無法諒解的,收了這些沒有強烈住院條件的怪 case,增加了負擔。
現在,似乎是一切都有了完美的解答。
因為,也許,這完全都是上帝的美意,為了讓我能夠對學生作教學!
當然,也讓我有了再一次溫故知新的機會。
所以,從上禮拜開始,就為我一步一步的,預備這些寶貝的病例。
在做完教學以後,這些病人也都接二連三的,閃電般的順利出院了!
感覺到上帝的大能跟奧妙,卻看見了我的渺小跟無知,
頓時有種感動,也有幾分慚愧,更有一種無比的謙卑跟順服!
上帝真是信實的上帝,早已為我預備了前方的道路,供應我一切所需。
祂完美的計畫,遠超乎我所求、所想。
真的是要感謝主!
 
970822 見習醫師教學921巫宜諦、陳俊兆、 鄭宇成、 陳右荏、鄭羽廷    
 
* * * * *
『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以賽亞書55:9)
『我立大地根基的時候,你在哪裡呢?你若有聰明,只管說吧!』(約伯記38:4)
『如經上所記:“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哥林多前書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善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