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這兩個禮拜,學弟去當補充兵,
所以,看會診的二黃學長下海顧病房,
但是兩位 CR 學長正在做專科考試的最後衝刺,
所以,我就稍微贊助一下病房會診囉,
降學長們比較沒有後顧之憂。
不過,昨天,真的是有點小忙,而且我值班還要顧急診會診。
早上,就開始去看病房的會診,應該是沒有 neuro 問題,算是幫內科買保險囉。
然後,去撒碧斯兩床 ICU 的追蹤會診,是關於西者的用藥調整,幫之前的學長發落一下。
白天,幫忙駐急診的家醫科淑娟學姊看兩個有趣的病人。
一個是突然不說話,可以寫字、認人、聽話、但就是不說話;
另一個是這裡麻、那裡麻,頭愈來愈悶,悶道發漲,漲到眼睛快突出來。
當鄧鄧學長說要我去急診挑明天考試的病人,我還說很有希望咧。
結果,症狀是很有趣,可是,看完以後,就覺得一點都不有趣,兩個都是 psychi...
不過,當醫生本來就是要幫忙解決問題的,所以,幫急診個忙,也算是好事囉!
昨天晚上是中秋節烤肉,本來大家叫我也一起去,雖然我很怕菸味,因為會偏頭痛。
結果,有見識到會場的盛況,吃了一片牛肉,就被病房摳上去了,
因為有個之前嘔吐導致吸入性肺炎的病人,開始愈來愈喘。
雖然血氧濃度很好、抽血也還好,但根據經驗,通常會在半夜發生 CPR。
以前吃了幾次悶虧之後,決定跟家屬討論,立刻 on endo,雖然 VS 處於失聯狀態。
果然,那個人的 endo 很不好 on!
可能是 bronchospasm 的關係,我 on 不上、阿志 on 不上、內科總值 on 不上,
最後,是緊急摳麻姐上來幫忙,try 了三次,才 on 上。
連她都長嘆一聲,說:『嗯~~~看得到,但就是推不進去!』
病人下 ICU 就不喘了,conscious 也有回來。
而就在 on endo 的時候,電話響起,外科長運學長急會一床 CVA,
拜託鄧鄧學長去看,結果是 large vessel sign,本來可能要打 tPA,結果是 TIA,好了。
感謝神!感謝大家幫忙!我不想半夜 CPR,我不想分身乏術!
晚上,OPD 來了個 soft sign 的 CVA,還好發現得早,趁護士還沒 call 我,趕快把 order 開完。
因為急診馬上就會了一個整天睡覺叫不醒的。
看了看,覺得沒有 infection,metabolic 都很好,vital signs 穩定,而且,沒有 focal signs,
於是,就大膽假設是『前一天沒睡好』,請急診放著留觀一個晚上,
順便安慰家屬,說明、衛教,幫忙精神喊話。
接近大夜,急診又會了一個 CVA 三天的,因為 metabolic 都很好,也可以吃東西,
就直接把她收住院了,本以為會先留觀一個晚上,結果,沒想到她火速的就被收上來了。
嗚~~~~~~馬到病房的護士,而且,還要很心酸的在半夜十二點把病人挖起來做吞嚥評估。
最快速度把病歷打完,結果,急診又會了個第一次西者的,conscious 有回來。
他有 old ICH,自己不知道,CT 疑似 vascular lesion,血壓很高,小心 AVM,
離奇的是, ammonia 很高,但 liver function 還OK,沒在亂吃藥,也沒抽菸、喝酒。
好吧,暫時擱留觀區,跟急診的學弟討論,第二天請教放射科或者神外。
總算,把事情忙完了,雖然我在兩點半還在幫新病人開復健科會診單。
倒頭睡下,醒來的時候,已經是早上九點。第一次睡過頭,沒去晨會。
吃完早餐,去看看留觀的病人,睡了一個晚上,果然醒了,
然後,照樣去放射科學看片、去看會診、去準備寫個案、去撒碧斯一床超難的 L/P...
覺得,有點累,快睡著......晚上回家的時候,就...走路走不太動。
昨天值班的晚上,利用時間狂吃,吃了大家帶上來的烤肉,又嗑掉了一碗海鮮麵。
小玉學姐問我說:『為什麼你總是可以這麼樂觀呢?』
一時之間沒有回答她,因為我也不知道耶,或許是因為信心的交託吧!
祈禱大能的上帝,時時與我同在,賜予我聰明智慧,幫我負重擔,帶來平安跟喜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善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