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照樣前往異鄉外診。
坐捷運去轉搭客運的路上,其實已經快來不及,
但,居然還在捷運上睡著了,坐過頭,再坐回來,衝往轉運站,
剛好趕在客運關門開走前,上車。
 
感謝主~~
 
So....不曉得為什麼,
早上開始看診前,我在廁所裡做了一個禱告:
『祈求主耶穌引導我平安的看診,為患者做正確的診斷和治療。』
 
此時,腦中出現一個畫面:林書豪的招牌【書呆子加油打氣法】。
 
彷彿,主耶穌也在幫我加油打氣的感覺...
讓我心中充滿了平安。
 
* * * * *
 
今天不同以往的,患者來的比較少又慢,沒有以往塞爆診間的景象。
我們推測可能是天氣太好,民眾比較想出去玩,
或者想趁機把衣服拿出來曬一曬,而不想來醫院看病。
 
但,這種罕見的氣氛,真的很詭異。
而,來診的病患,也都異常的沒什麼疑難雜症,
讓我很順的一號一號接著看下去,
反而有種詭異的緊張的感覺。
 
很快的,護理師就把號碼按到最後一號了!
 
* * * * *
 
接近中午,護理師說有個 "監獄" 的,
我猛然還沒聽清楚是什麼,
說時遲那時快,門口推進來一位中年男性患者,
看起來是刻著刺青的彪形大漢,坐在輪椅上,
兩手兩腳被手銬和腳鐐鎖住,後面站著兩位穿著制服的警員,
那種氣勢,把我震懾住了。
 
但,隨即又回神開始看診。
 
患者的主訴,是昨天半夜開始覺得兩腳沒力,抬不起來。
今天早上更發現,沒辦法站。
但問他兩手有沒有力,他又說,其實兩手也都沒有力,
所以,其實是四肢無力。
 
不過,臉部眼睛運動、講話、吞嚥功能都是正常的。
問起來,也沒有感覺麻木、或是大小便失禁的問題。
 
進一步想要詳細問這些症狀是如何發生的,他說不清楚。
以前也沒發生類似症狀。
 
人的神智很清楚,呼吸也很平順,不喘。
最近沒有受傷、感冒、拉肚子、過度操勞、吃藥、喝酒...
兩側肩頸有明顯酸痛的現象,但他堅持最近沒有拿重的東西。
 
神經檢查做起來,四肢的肌肉都乏力,特別是近端。
肩膀、手肘、大腿、小腿,都只有 2分,只能水平移動,左右對稱。
但雙手的握力都有 4分,腳板的力量也有 4分。
肌肉張力接近正常,沒有僵硬,也不會有壓痛的感覺。
 
肌腱反射,兩側各關節都是 ++ 價,沒有上升、或是下降。
感覺測試,則是完全正常。
 
那時候,我不知是怎樣的靈機一動,
居然想要幫他測「鼻-指-鼻」測試 -> 一種小腦功能的檢查。
剛開始先測右手的時候,他居然可以把手抬起來摸鼻子、再摸我的手;
但後來要測左手的時候,他卻又抬不起手來了,讓我感到相當可疑。
 
So... 我開始陷入一片診斷的膠著,心想他的無力是真的嗎?
但又必須立即安排處置。
所以,先幫他照一張頸椎 X 光看有沒有頸椎問題,結果還好。
(想當然是應該還好,因為神經檢查並不像是頸部脊髓病變)
於是幫他開一點口服的消炎止痛藥。
 
他還問我能不能用打針的?
 
然後,就開始填寫就診證明書。
不過,心裡還是對他的症狀感到非常狐疑。
 
眼看即將結束看診的時候,
其中一位警員,突然小聲的冒出一句驚人之語:「會不會是低血鉀?」
另一位警員也開口了:「以前好像有看過,也許香蕉多吃兩支就好了...」
 
突然間,心中....
 
其一是,我之前的專注力一直跑到『無力是真的還假的』這件事上。
其二是,以前也看過不少低血鉀的肌肉無力,但這人,感覺就有些不一樣。
 
但,還是幫他開了抽血,包括鈉鉀離子、肝腎功能、肌肉酵素,之後再看報告。
 
* * * * *
 
下午,接近看診尾聲,護理師突然提醒了我,看一下抽血報告。
 
趕緊迫不及待的調報告出來看。
 
結果,
果然,鉀離子只有 2.7 !!!
而肌肉酵素則是正常。
 
趕緊打電話去請監獄的醫護室,幫忙開鉀離子補充錠給患者。
並請當地醫師做進一步檢查,以釐清低血鉀的原因。
 
真的是... 驚險 !!
 
* * * * *
 
還好,有警員的驚人見解,跟護理師的熱心提醒,
才順利檢查出患者的低血鉀,診斷,終於有了答案。
 
感謝主... 讓我度過一連串的難關,而不至於錯失診斷。
 
* * * * *
 
彷彿可以感覺到【組潤】在背後 os:
 
「你看看~~ 連警察都比你厲害 !! 不要老想診斷病人是... !!!」
 
* * * * *
 
不過,事後回想起來,
這位患者並沒有一進來就要求給什麼藥,
也沒有馬上要求開診斷書,
或者做出任何可能圖利的行為。
 
當然,也沒有顯現出有憂鬱情緒或脫離現實感的問題。
 
也就是說:
如果他的無力並不是真的,
我反而想不出他要裝無力的理由。
 
這是要注意的地方。
 
* * * * *
 
另外,這件事給我另一個慘烈的教訓:
千萬不要因為對患者先入為主的感覺,而影響了診斷的思考邏輯。
 
今天如果是太太推著四肢無力的丈夫進來,
或者是在專科口試的現場,假設患者一定是有病的情況下,
就比較容易進行神經系統定位 -> 突發性的肌肉病變,
而想到這鑑別診斷了吧。
 
但,這就是人性的軟弱啊~~
 
誰說罪犯就不能突然四肢肌肉無力呢...
 
不可不慎 !!
 
* * * * *
 
回家以後,才又回想起這一整天的驚險...
 
還有,早上的禱告...
 
哇~~ 感謝主耶穌的保守...
 
讓我在驚滔駭浪當中,仍有平安。
 
這應該是有史以來『最 "驚險" 的見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善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