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切,都是從我傍晚下去病歷室幫忙審查病歷開始。
先是鄧鄧學長說會從門診收一個懷疑中風的。
要直接聯絡放射科掃 CT 或 MRI。
 
就在病人進病房的時候,
急診打來說有一個可能要打 rt-PA 了。
可是他的中風症狀已經將近 2小時30分,
所以,我只有半小時可以準備,時間緊迫。
 
趕緊,樓上新病人的醫囑隨便開一下,先排腦部 CT。
(因為去急診以後不曉得何時可以回來)
然後,就去評估 rt-PA 的病人。
因為年紀太大,風險較大,健保不給付,
但家屬堅持要自費打。
 
評估到一半的時候,
病房打來說,有另一個白天收的急診病人住院了。
 
火速,在將近 2小時 55 分,把 rt-PA 打下去。
然後上去病房,分別橋那兩床新病人的醫囑。
 
弄到這裏,突然很想尖叫,
還沒下班的書記小姐跟小夜班護理師,都叫我冷靜!
 
其中有一個病人,沒有家屬,又放鼻胃管,平常又酗酒,
真不知他晚上沒人照顧會出什麼狀況,
請護理師會診社工幫忙請看護,聽說社工回應:有空再來..
 
時間過得很快,轉眼間打 rt-PA 的病人入了加護病房。
又是一陣天翻地覆。
 
當然,中間還穿插著各種住院病人大大小小的 complain。
就這樣,飛上飛下。
 
終於,晚上 11:30,才想起來,晚餐還沒吃,
還好,去上班前,下午茶有多吃一些。
當然,護佐阿姨大概也忘了幫我訂。
不過,這次新發現,原來 7-11 有賣豚骨拉麵,還不錯吃。
 
吃完後,曾經猶豫應該要先去睡、還是打病歷,
後來,想說這次晚上精神還不錯,
就一鼓作氣的把所有新病人病歷打完。
3:00...
 
弄得差不多了,正想回去睡覺,
內科學弟打來,又一個中風的,這次是住院的病人。
還好,我還沒睡,所以比較容易還魂。
 
又是,已經發作至少 2小時30 分,因為病人先前在睡覺,沒注意。
 
連抽血、照 CT 加起來,時間都來不及。
還好,後來 data 出來,血小板<10萬,也不能打。
 
終於, 4:30
可以睡一下。
 
不過,我發現,當你忙碌到一個極限的時候,
腎上腺大量分泌,反而有種亢奮到睡不著的感覺。
 
好久沒有這麼驚心動魄的獨立值班了!
還好,是忙而不 tra ~~
 
但我想,如果是丁丁學弟遇到的話,大概又會吵著要 AAD 了。
 
隔天,關病房了,病人們都被逐一送到別層樓,
整層樓空蕩蕩的,只剩住院醫師辦公室是亮著燈,
安安靜靜的,總算是開始有種過年的氣氛囉~~
 
嘿嘿... 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善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