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夜診場場爆滿,忙的不可開交。
但還是不乏加掛的需求。
如果是電話加掛,就直接請他明天再來了;
但如果是現場加掛,人都已經來了,也不好意思請他回去。
有時候覺得,限診也是讓人很為難。
但通常,准許加掛,對方都會非常感謝。
就,助人為快樂之本囉!
 
(1) 以前常聽人說單側頭抽痛要注意。
因為帶狀皰疹早期只是神經抽痛,還沒有出疹子。
沒想到,自己也遇到了。
他來找我的時候,是第一天痛,給他開了 Tofranil。
隔天,疹子就冒出來了,在皮膚科診斷出來。
還好,病人後來主動來找我回診,
而且還好心的願意讓我幫他追蹤開神經痛的藥。
因為他覺得 Tofranil 有用,第二天就比較不痛了。 
降子,我應該還算是有扳回一成...
我有點忘了是否有在第一天提醒他可能是帶狀皰疹,
也許有、有許沒有,已經不重要了。
但,我還是覺得他有點怪。
當初痛的點只有頭頂,可是後來疹子是發在 V-1。
而且從頭到尾也只有頭頂在痛...
 
(2) 某個老伯被人用輪椅推進來,說是「突然」不能站。
以前曾被診斷是腰椎長骨刺壓迫神經根病變。
雖然站不起來,可是兩腳肌肉力量測起來卻是滿分~~
我看他一副蠟像臉,手扳起來有點僵硬,
就問看護說平常走路是不是小碎步? 是是是...
在床上翻身、換衣服有沒有困難?  有有有...
就給他瞎開 levodopa...
隔一個禮拜,居然老伯就可以爬起來走路了。
而且可以笑著講話...
真是太神奇了!
 
(3) 一個半年多前中風的阿姨來回診,
說都還算穩定,左手、左腳力氣恢復得不錯,可走路。
只是不知為何,右腳會麻。
之前檢查過腰椎 MRI,說是有點椎間盤突出。
問我怎麼辦、要不要開刀?
可是她的腳麻,真的是很奇怪!
神經檢查測起來,是【一整隻】右腳都麻。
並沒有某個皮節 dermatome 的區別。
而且,也不會背痛,更沒有神經根「從背後痛到腳」的特徵。
更離奇的是,她說,上次中風出院隔天,就開始腳麻了!
讓我超好奇的打開她之前的腦部 MRI 來瞧瞧!
...
原來... 是左邊延腦梗塞 |||
 
那個 "麻",應該是之前中風造成的,口服藥給他敲下去。
還好,沒轉給神外。
 
* * * * *
 
最近,承接學長的一些老病人,
開始享受一些【度要】的快感。 
 
病人比我自己還要期待我趕快按下【完診】鍵!
但,還是會不放心的稍微瞄一下病歷紀錄和病人。
 
有時遇到一些奇怪的症狀,
還是會很好奇想去研究研究,
卻偶爾有出人意外的發現... 原來~~
 
不過,還是有遇到一些好久不見的老朋友嚕... 或是家屬...
被認出來,熱情的打招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善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