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值班,
偶然,晃到加護病房去看看那腦幹中風的病人。

她在轉入的第二天早上,就呼吸衰竭,插上煙囪了!
右側瞳孔已經放大,意識不清,
只有左側手腳對疼痛有僵直反應。

當我掰開她眼皮的時候,
發現她左眼有垂直方向的眼振。

此時,不知是哪來的福臨心至,也許是神經科醫師的直覺吧!
我請她把眼睛向上看,
她居然可以配合我耶!

但,只有左眼可以向上看,右眼不能動!

然後,我請她把眼睛向下看,
還是只有左眼可以,右眼不行。

至於,往左右水平方向看,則是兩眼都不能動。

接著,我請她把眼睛閉上,她也可以照做。

最後,請她把眼睛打開,
才赫然發現,右側眼皮打不開,有垂瞼!

終於真相大白了!

她應該是除了橋腦梗塞中風之外,右側的中腦也損壞了,
呈現【閉鎖症候群】。

不過,好像更慘一點!

因為,一般的閉鎖症候群是剩下兩眼可以睜眼和上下動,
而,她是只有一隻眼睛可以睜眼和上下動!

重點是,她應該是意識清醒的。

還真是難為她了...

當我很興奮的打電話給主任稟報這件驚為天人的發現的時候,
旁邊的加護病房護理師,還是不願承認她是清醒可以配合的~~

* * * * *

不過,昨天值班真是有點小忙,
總共接了 23 通電話。

跑上跑下處理 I/O、發燒、喘...
還有在半夜睡眼惺忪的時候要回答一些困難的問題。

像是「為何病人要每天量體重?」
「為何中風血壓高要打 Trandate?」
最經典的一個問題是:「請問明天開 "氣切" 手術是幾點鐘?」

這... 真是考倒我了!
可能要問外科或開刀房比較知道。

不過,也還好啦,
就當作是磨練 EQ 和耐心嚕...

還好這次急診有齁住。
不然就要倒店了!

當醫生最難以想像的就是,
即使你值班整個晚上都沒辦法睡,
第二天還是得若無其事的完成一天的工作,
從第一天 8:00 到第二天 17:00,爆肝 33 小時!

(其實中間還是多少可以斷斷續續找機會偷睡一下啦...)

* * * * *

【橘子的聯想】

Orang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善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