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靈修材料,
裡面有一些觀點,
讓我有一點光照和看見。
 
他第一句就寫到:
 
「饒恕的真正意義不是掩蓋錯誤,而是以悔改為前提。」
 
針對相關經文,提出了兩點:
 
(1) 我是否因為害怕對方的反應,而默認他的錯誤呢?
我要以愛來勸勉誰,幫助他脫離錯誤的道路呢?
 
(2) 我有實在無法饒恕的人嗎?
請回想自己從神那裡得到的饒恕,主動向他伸出慈愛的手吧!
 
後續的默想散文,有一段話聽了很有感覺:
 
「原諒是為了迎接未來而做出的『選擇』;若不想讓扭曲的過去影響現在的生活,饒恕是最好的方法。就讓過去停留在過去,不要讓昨天的不愉快取代今天的喜樂和感恩。原諒更可以預防昨天的負面經歷和記憶反覆發生。不懂得饒恕的人,遇到的明天不是未來,而只是讓扭曲的過去多延長一天而已。」
 
人為了饒恕他人而向神禱告,並從心底真正饒恕時是最美麗的。
 
* * * * *
 
看完以後,馬上想到自己跟某人的關係,還有最近發生的一些事情。
 
自以為心裡已經饒恕他了,可是,我實在是沒有勇氣『勸勉他悔改』!
 
這實在是太難了!
 
說不定,他不認為需要悔改。
或說不定,甚至認為我才需要悔改。
 
哎~~我的軟弱,就是在這【說不定】。
 
老實說,我其實是怕再受傷害。
 
原本以為,自己已經傷癒,而且,應該有免疫力。
 
可是,每次聽到他的一言一語,看到他的一舉一動,
即使並不是針對我,還是會覺得,承受不住。
 
如果我想要認真對待的話。
 
他是那種,有些地方很細心,可是有些地方又會讓你覺得,很隨便!
 
但,反躬自省,自己何嘗不也是這樣的個性。
 
有時候,很想告訴他:「講話可以不要這麼貝戈戈嗎?」
 
可是,這又何苦呢?
弄到後來,也許又變成無意義的爭辯。
 
又是【也許】,哎...
 
以前,是因為不了解,所以困惑,但不怕受傷,
所以,受傷得莫名奇妙,甚至渾然不覺,直到有天,他也覺得他受傷了;
現在,漸漸了解以後,明明知道,卻更怕受傷,
所以,反倒是希望無聲勝有聲,於是便陷入了冷戰的僵局。
 
覺得他很 low、很怎樣,也許是我自己的偏見,真是不應該。
但,一方面想表達友善,可是一方面又不希望讓他再傷到自己。
 
我這應該是很自私的想法吧!
 
以前小時候,常聽人家說什麼個性不合,所以分開。
從來無法想像,有這麼嚴重嗎?
現在才覺得,還真的,可以這麼嚴重!
  
So... 基本上,還是維持現狀、保持距離好了... 

無聲勝有聲。
 
只能禱告,交託給神。
 
* * * * *
 
來點輕鬆的吧!
 
上週主日的敬拜詩歌,很好聽,與你分享~
 
【每天的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善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