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可怕了! 太可怕了!
繼「庫甲氏症」跟「漸凍人」之後,
我們優秀的學妹在這個禮拜又接了個AIDP。
學長說,他一年碰不到一個。
不是AIDS喔!
哈哈~~雖然說偶爾也會遇到啦...
 
這個病人,在一天之內,
先是手麻,接著手沒力,到後來腳也沒力,來急診的時候就站不起來了。
第二天,就濱臨呼吸衰竭,住進加護病房,他的 endo 還是小弟我貢獻的...
(可以集『乖乖章』一枚)
因為學妹說她不敢on。
 
第一次 on clear 的人耶!
嗚呼呼...
而且我又給他插太深,再拔出來,整個好害羞~~
這個人蠻壯的,撲了兩支 Dormicum ,
叫他,還可以眨眼睛,怪嚇人,很有凍頭~
還好,他很好on,而且可能是因為無力的關係,
完全沒有 fighting,真是令人擔心。
 
雖然到那天下午,他只剩下右腳板可以稍微動一動,
不過是竹科幫的,有能力自費打 IVIG,一個 course 下來就可以買車了。
超神奇,晚上去問他,就可以稍微點頭了耶...
 
那天值班,護士居然跟我要小彈珠,
我說我又沒在玩,沒事怎麼會有那種東西,真是邪惡......
最後她們用麻 key,綁在他腳上,當作 nursing call,很逗趣。
第三天,可以搖頭了,乾脆綁在他頭上,沒事就會『叮叮』的亂響!
 
昨天洪P亂的時候,學妹就報了這個case,引起熱烈討論。
他是屬於 Guillain Barre 裡面,AMAN 的 AMSAN ,然後又是 Landry type,
學長說是『洗衣店』,有笑到~~~
 
身為小小R1的我(愛裝小),當然是聽得霧煞煞囉!
重點是,感覺跟運動都有,由下而上或由上而下都可以,眼睛跟自律神經不會有,
(新光剛好也有一個case,不過是 Miller Fisher,比較慘)
通常先有一個感染(像是感冒),
而且跟一個叫GD1b的神經節苷脂(簡單說是一種構成神經表面的膜的東西)受到抗體攻擊有關係。
 
得這種病好慘哪!
還好是有可能痊癒的,有時候想問他有沒有意願寫一本書,
把那種歷劫歸來的心路歷程,寫出來跟大家分享,呼......
 
Neuro 其實有幾種病是比較慘的,
像是 MG、AIDP 跟 ALS,
人都是清醒的,可是,就是整個無力,可能呼吸衰竭而死,
MG 是不定時炸彈,隨時可能爆發;
AIDP 來勢洶洶,來得快、去得也快;
ALS 就像一頭栽進流沙一樣,比癌症還折磨人。
唉~~
 
談心 
 
值班的晚上,鄧鄧學長、我、還有小夜護士們,
突然就開始聊心事。
 
首先,說以後做我太太的人會很辛苦(原因就省略不說了...);
然後,說某某人跟某某人那個那個 x N...;
最讓我吃驚的,是說到我們新來的學妹...
一直以為,學妹很強、很積極、很陽光。
沒想到,表現得讓我們感到很放心的她,居然...
 
唉~~以前在軍中一直被稱為『心靈導師』,
現在竟渾然不知,連科裡的學妹都罩不住,覺得好慚愧...
 
唉呦喂~~覺得我的神經還真是大條耶,
不曉得有多少女生,在我背後,因為我而掉眼淚,真是的...
 
當初我剛來的時候,也是第一天值班,第二天十二點回家,
禮拜六又卡假日班,一個禮拜沒看到太陽...
遇到問題,什麼都不會,卻仍然要做決策,
更慘的是,有時候連問題在哪都不確定,
業務量大,又很緊急,不免感覺護士們很 "兇"。
但我都是一笑置之,三秒鐘刪除記憶,重新出發。
 
還好那時候有熱心的學長指導我。
儘管如此,壓力還是有的,
尤其過年的那段期間,盪到谷底。
只是在不影響『精神戰力』的前提下,
工作的時候盡量保持高昂的專注跟堅強的戰鬥力,
所以護士說那時候我看起來還是『充滿活力』,
但回家以後就整個 depression,好想一睡不醒。
 
依靠神,就只有倚靠神吧~~~
 
這個月首度連休兩天
 
(也是唯一的一度) |||
 
雖然是颱風天,
但還是要『耶~耶~耶~』連呼三聲,以玆紀念!
 
在家靈修、看書、喝咖啡、練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善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