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接到急診會診,
阿柴說有一個一小時前,工作到一半,突然講不出話來。
患者之前都好好的,走來走去。
也,沒人看到抽搐。
 
聽起來怪可怕的。
 
病人做完腦斷層回來,已經可以稍微講話了。
看起來,像是 sensory + partial motor aphasia。
一直喃喃自語,但辭不達意,也完全聽不懂我們講的話。
此外,右側稍微肢體乏力。
 
腦斷層其實有看到類似 腫瘤 的東西在左腦。
界線明顯,且周圍有略為水腫。
小腦也有看到輕微病變。

推測,應該是腦腫瘤,而且以 "腦轉移" 較為可能。
但,實在無法解釋他的症狀,發生如此 "突然"。
因為聽同事說,一直都有在運動,打羽毛球。
最近三天又聽說血壓很高。
 
患者又一直在唉唉叫,
聽起來像是在抱怨左側頭痛和手麻,
仔細問,卻又說不清楚症狀。
讓人實在有點擔心,會不會是 "動脈剝離" 之類的表現。
 
就....請急診給他急掃核磁共振。
 
算是~~~用 "生命" 做的賭注。
  
如果,他是中風、又沒有腫瘤,我沒打 rt-PA,那... 我就掛了!
那,如果,他是腫瘤,我卻打了 rt-PA,那... 我還是掛!
(顱內腫瘤是 rt-PA 的禁忌症)
 
但,還是得做個抉擇。
至少,目前,腦斷層,看起來,比較像是腫瘤。
我相信,核磁共振掃出來,應該會有一包東西,沒有問題,
頂說是很不幸的,合併中風,但,應該是不用考慮打 rt-PA 了!
目前最需要排除的,是:
他有腫瘤、有中風、又有動脈剝離。
(最好不要剛好在 MRI 室 爆開" )
真是這樣的話,那~~應該可以寫 case report 了"
 
天人交戰了將近一個小時,中間還鋪了 Dormicum,結果出爐。
 
沒中風。
沒動脈剝離。
有腫瘤。
有顯影,前後左右上下加起來,至少有 6~7 個吧!
 
跟家屬說明過後,請急診轉介給神外。
不過,還是很有良心的,
請放射師 "順便" 幫他做個 MRS。
畢竟,顯影劑都已經打了。
 
Choline 高、 NAA 低,應該是確診了。
 
虛驚一場......
 
* * * * *
 
組潤 應該很後悔換班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善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