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一個月前,爸爸的一位好友:黃叔叔,說要送我一套西裝,作為勉勵我出社會工作的禮物。
所以,爸爸就帶我去西裝店挑選布料、套量、訂做。
爸爸怕買太貴、超過預算會不好意思,
因此想問老闆黃叔叔講定的價錢,但老闆說她不好意思說。
等到訂好西裝了,那想問這套西裝的價錢,老闆還是說她不能講。
然後,爸爸說西裝要包括背心,做 three pieces ,當時老闆也沒說什麼。
 
今天,要去拿衣服的時候,試穿完畢,覺得很合身、也很好看,
老闆才說,跟黃叔叔講定的預算,不包括那一件背心。
爸爸聽了當然是很不爽,因為當時說好要做 three pieces,
老闆並沒有說這不包括背心的價錢。
而且依照爸爸以前買無數多套西裝的經驗,都是有包括背心的。
 
老闆卻說,不不不,做背心是要加錢的,
而且黃叔叔在我們去訂做之前,就已經付錢給她了,
預算不包括背心,是 two pieces 的。
她後來也有去問黃叔叔,說我們有訂做背心,
她說黃叔叔跟她說,不不不,那筆錢不包括背心的。
 
那爸爸就問老闆上次訂做的時候,為什麼沒說黃叔叔已經付錢了?
老闆說,她以為爸爸知道,所以沒講。
爸爸又問,為何當初不說清楚黃叔叔那筆錢不包括背心?
老闆說她當時不知道爸爸跟黃叔叔之間的關係,怕破壞他們之間的關係,所以不好意思說。
 
爸爸說,當時不說清楚,現在才說,不是更傷害他們之間的關係嗎?
 
雙方就在你一言、我一語的僵持下,各自堅持己見,氣氛被搞得很不愉快... ...
 
*  *  *  *  *
事後回想這件事情,讓我聯想到在醫院職場上,一則極可能發生的故事。
 
假如今天有一位病人住院,我在多方考量下,很好心的想要幫他加注營養針,
結果事後病人出院,才知道這個營養針是要自費的,因為健保不給付。
那麼,他當然是會非常的不爽,說我事前為什麼沒有先告訴他,營養針是要自費的。
這個病人可能家境很貧窮,付不出營養針的錢;
當然也很有可能,他覺得我這個醫生是要藉著營養針的理由,去騙取他額外的費用。
 
我當然也可以有很多藉口,像是:
我怎麼知道你不知道打營養針是要自費的?
我幫你打營養針是為你好,當初你不想打為什麼不說?
我怕當時說出來怕傷感情,所以沒說......
 
當然,上述這些理由在火冒三丈的同時,只會火上加油,鬧得不可收拾而已。
 
現今,在『醫療等同服務業,病患等同消費者』的社會裡,
講求以客為尊,病患有「知」的權利,也與醫生站在同等地位參與治療決策。
因此,各種「告知、說明、衛教」的單張紛紛出籠,
更不免「侵入性檢查、藥物注射、自費項目、放棄急救」等各式各樣的同意書。
雙方說明、協定、畫押,這些步驟無形在醫生跟病人之間築出一道冷牆,
卻又是步步為營,防止日後醫療糾紛爆發的下下策!
 
反觀這一則『西裝事件』,
爸爸覺得老闆在取貨的時候才說預算不包括背心,聽起來,好像要騙取額外一筆的費用;
黃叔叔聽老闆說我們有訂背心,或許也會覺得老闆想多收他額外的費用,
所以說預算是 two pieces,不包括背心;
但老闆也是不甘示弱,覺得她是在為我們雙方著想,結果卻遭到誤解,心裡很委屈不平。
 
就這樣,誤會儼然形成。
 
在面對同一件事情的時候,
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立場,都有不同的眼光,
如果各自都堅持自己是對的,
肯定是很難達到融洽的關係。
 
藉由這一則故事的啟示,求上帝在我的身上動工,
期許我自己在做人處事的時候,有溫柔、謙卑、智慧,
能將心比心、設身處地的為別人著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善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