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自己的角色

「醫官,請問有沒有安眠藥?」有位弟兄跑來找我。
「我這幾天都失眠。」……
「躺在床上,就會開始擔心,擔心今天沒做好的事,又擔心明天要做的事,愈想愈睡不著。」
我繼續洗耳恭聽。
「有時候已經盡力了,但還是被學長指正,心情就很低落,而且晚上又沒睡好,所以常常感覺做得很煩……。」

我想,他需要的不只是藥物。我與他分享自己的故事。

還記得,原本在學校只知道每天用功念書,總覺得自己的努力仍然不夠,
對於其他沒把握的事,往往因為過度要求完美而變得拘謹退縮,無法放手一搏。

但自從一年多前受洗以後,發現人生逐漸出現了轉變。
我敞開心門,開始真正關心身旁的人事物,言語思想不再那麼多愁善感,
對於醫院實習、國家考試、還有緊接著的服役生活,好多不可預期的未來,也不再徬徨恐懼。
充滿信心、盼望和熱愛的信仰力量,讓我專注在事物美好的一面,
學習不求回報的付出、給與,也在不知不覺中獲得了更多。
有些同學甚至告訴我:「志善,你變了!」

我們大可選擇欣賞生命中雀躍的音符,又為何老是嘆息著五線譜上不完美的休止符?

因此,我給這位弟兄的建議是,治療失眠只是治標,然而真正治本之道是:
無論宗教信仰如何,一定要在所做的任何事上找到目標,找到動力,也找到自信!
例如,以他目前所擔任的職務來說,雖然這並非他本科所學,
但他是否有興趣、並且樂見其他官兵弟兄能因他受惠呢?
他的回答是肯定的,這就是一種能支持他做下去的目標。

其次,若以此為目標,他是否希望能盡自己的力量,克盡職守,
不但把任務完成,還要想辦法做得好一點呢?
他還是點點頭,這就是一種激勵他正向的原動力。
最後,因為這動力,同袍因他受惠,他是否可以感覺自己的重要,
並且找到油然而生的那一份自信與成就感呢?
他微笑了。

有太多的時候,我們讓自己深陷在挫敗、嫉妒、怨恨和不滿的泥淖當中,
掙扎、生根,以至於痛苦的捆綁久久揮之不去。

事實是:沒有人是完美的。
不論做任何事,總是要從零開始,因此,犯錯在所難免,重點是如何在過程當中學習、成長。

生命的誕生是多麼的不容易,每一個人都有他存在的價值,所以不要輕看自己。
如果你也面臨類似的瓶頸,趕快停止所有負面、消極的想法,
在你成功之前,必須要先「相信」你會成功,並且把眼光放在人生的光明面上。
如此,你所洋溢的美好氣質不但會洗滌你的心靈,幫助你找到力量,
同時也會感染你周遭的人事物,為你鋪陳邁向成功目標的康莊大道。

希望每個人都能從崗位中找到自己的角色,活出美好的人生!

~摘錄自【奮鬥】中華民國96年2月號第640期:心輔DIY單元

 

寫在後面:
 
偶然接到軍中的來電,說這個月的「奮鬥月刊」有我的文章耶。
 
得知這個消息,心中頓時交雜著錯愕、興奮、和感動,百感交集。
趕緊請他們幫我留一本下來。
「奮鬥月刊」,可以說是每個當兵的人必讀的刊物。
因為每個星期四早上的莒光日政治教育,
除了必看華視的莒光園地之外,一定會研讀一篇「嘉言選讀」,並做心得報告。
 
當然,這本小書的價值還不止於此。
因為裡面除了軍事議題宣教、人文內涵啟發和勵志的雋永文章,
還有來自四面八方的部隊弟兄的投稿,
內容豐富而且多元化,有故事、有經驗、有心情、有共鳴...
更重要的是,在每日精實繁重的戰訓本務之餘,
這本月刊是全軍官兵情感交流及凝聚的平台,
匯聚了各種不同的想法,激盪我軍的精神戰力!
 
因此,真的是很榮幸能夠有這個機會,在版面的一隅分享拙作。
下筆的當時,也是我與連上弟兄做心靈懇談的開始。
瀏覽字裡行間,讓我回想起當時一則又一則難忘的故事,
感動的瞬間,難以用三言兩語表達。
 
雖然,距離這篇文章完稿已經有一年的時間,一切都已經成為往事。
但,希望這分靈感,能夠傳達給有需要的弟兄們,帶來正面的幫助跟轉機。
而這對我個人而言,不但是一份遲來的退伍禮物,
也是一寸永恆的紀念,更是一個自我勉勵的里程碑。
 
順便一提,
這個月碰巧也有刊登我同學分享支援金門離島的文章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善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