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ING...
 
今天算是蠻詭異的一天。
其實工作上還OK,急診還算smooth,
不過,從中午到晚上,陸陸續續發生了一些事情,都是關於一位資深的V,
是非醫學專業相關的,算是醫學倫理嗎?我也不知道。
 
結果,到了晚上,他就打電話來了,
這種情況是第二次,上一次是去年我值過年獨立班的時候。
 
講了好久好久,宇宙世界無敵超級久,整個 PHS 發燙,耳朵都發麻了。
一開始,不免一陣亂電,沒什麼邏輯,一下跳 seizure,一下 stroke,一下 Reye syndrome,
比較精采的是 Coxackie b 又用 Erythromycin 加 Vistaril,
產生 myocarditis 跟 Torsade de Pointes,又扯到 ECMO,
雖然說是亂電,但也算是有內容的,
不是很懂,但不管,先抄下來再說,再去查書,
只不過,真的很亂,護士的電話插播又一直來,只好先喊停。
一陣轟炸以後,整個失心風,
我完全忘了我剛剛在做什麼,用什麼 order,心情超亂,超級複雜的。
 
今天,我不知道他有沒有喝酒或怎樣,但我覺得,
他應該是受到一些刺激,覺得他有些亂了。
所以,電到後來,聊了一些科內發生的事情,
我甚至感覺到,他有一些無助跟徬徨。
 
一直到最後,他甚至問我:
『那你覺得,我做的那些事情,你心裡面有什麼感想?
你覺得我有什麼可以改進的地方?』
 
哇噢~~~好沉重的問題啊!
我開始覺得我講話有點發抖,
因為,這是我在退伍以後,第一次跟人懇談,一時之間,還有點手足無措。
 
所以,我就開始引導他,傾聽他內心的想法,
當然,也在我慢慢冷靜以後,走到一個安靜地小角落,
慢慢的跟他說我的一些感受。
 
基本上,他的出發點是想要對病人好的,也想要對同事好,
如果他沒騙我的話,應該是這樣沒錯。
但,他的作為,卻很容易被別人誤會,
因為,不太像是大部分人的邏輯,因此很容易被人揣測,
有時候,覺得他,似乎是太積極吧,我想,
而且,他可能不太在乎別人的感受,
或者也許應該說,他不太能體會別人的感受吧!
所以,一些舉動,會有點讓人錯愕,不曉得這樣形容好不好。
 
他是很聰明的人,當然,自主性也蠻強的,
然後,他又很在意別人對他的看法,也很容易把事情解釋到壞的一面。
 
到後來,我整個也不知道怎麼幫他,只能先給他一些情緒上的支持,
可是,也覺得他的內心很難滲透,外殼很堅硬,馬上就被反射出來。
 
唉....覺得有些語無倫次,
可能剛剛的轟炸威力,到現在還遲遲無法散去,我頭腦好亂...
 
但,也只能先到此為止了。
禱告禱告,一夜好眠!
 
明天還要接著上週末白班。
求上帝保守一切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善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