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禮拜,我每天手頭的病人數是呈現倍數增加,
有點後悔上禮拜沒有乾脆出乾淨,這叫做「嶄草... 春風...」。
沒有啦~因為昨天學妹生日,披薩大放送,所以一時高興,
左手一片鳳梨龍蝦、右手一片鐵板牛柳、口渴了來杯每日C...
昨天值班就一路痛快到現在。
不過,我可是很有良心的沒幫ICU病人拔管。
雖然昨天晚上他就自拔了...... 不過至少,他 saturation 都有 99%。
其實白天的會診是還好,只是傍晚六點半就入了兩床妞胚,
一個OPD入、另一個前一天ER待床,兩通摳機相隔五秒鐘,酷斃了!
從此,就接連發生了一連串驚喜,我現在也想不起來了...
有人胸痛,結果根本就是psychi;
病房 C-myelopathy 要做MRI不配合,去打 Dormicum ,打了一支才有辦法做;
就在我的另一個ICU病人要去做下一台MRI,嘿嘿,我就在這兒呢,馬上去接妳;
結果沒想到ER摳一個小中風,等我把她收進來,放射科技術員說想要打烊了,好啦,饒你一馬;
MRI秀 disc rupture 加 hematoma,急摳神外,說反正一個月了,不差一晚上,好吧;
此時十點,終於可以吃飯了。
吃完飯,什麼,剛剛收的小中風進來了,交班真是迅速。
緊接著 CVA 病人發脾氣,一直說自己變爛,跟病人和家屬奮戰了半小時,還是去加做 CT,沒事;
第一次覺得跟病人和家屬溝通不良,他講他的,我講我的,他聽不進去,我聽不懂,雞同鴨講...
鏖戰到大夜好想睡,只好先睡一下;
一點半,ER摳一個 R/O TIA ,這裡一陣麻、那裡一陣麻,NE 沒 sign,CT 沒事,
仔細問 history,故意不誘導她,結果聽起來根本就是 hyperventilation,psychi 發作,
但是有 risk ,還是給 Bokey,OPD發落;
回來,就打個妞胚的諾特吧,打了兩本,三點多,好想睡,就去睡了;
好不容易睡到六點,ER又摳,又是這裡麻、那裡麻,
請學長先多問一些 key point,全都 negative,
可是昨天才剛看OPD,今天就麻到痛到受不了,轉OPD 又說怕 VS 不處理,一定要我去看,
只好帶著瀰留的眼神去了,右邊臉加左邊手,可是怪怪,只有 pinprick,其他沒有,
也沒有 brainstem sign,沒有 motor,沒有 coordination。
只好先做 CT,想當然沒事,又爐說怕 MS,還 order MRI。
解釋、鏖戰半天,只好跟他賭了,請他自費做,而且還打 contrast。
這筆費用,大約是很多人半個月的薪水......
做完了,趕緊請教放射科專家,果真是 negative,還好,皆大歡喜。
接下來就是今天白班了,一整個昏迷樣......
發狠了,再來一瓶C多下肚!
* * * * *
老大學長的教誨:
我要從一連串 history 跟 NE 的線索當中,整理出一個自己的邏輯,
並依此作 decision making,要學習自己 solve problem,不要老是 call for help。
我現在的問題,是在組織架構方面,不能老是什麼都不能 rule out,
要學著選擇一個 most likely diagnosis,特別是在 clinical diagnosis 方面。
什麼 sign 要 take,什麼不要 take,怎麼跟病人解釋。
TIA、MS......不能隨便亂下!
因為你是專科,你說是就是,你說不是也沒有人敢說是。
如果什麼都不能 rule out,那麼以後等到我當V,
就會什麼都診斷成 MS ,病房收的全是 psychi......
唉~~~進入了「看山不是山」的境界!
加油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善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