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連 3 天,
分別去跟了 3 位不同的老師。
 
首先在羊帥這邊看到 myotonic dystrophy、
很像 MG 的雙側 blepharospasm、還有 FSHD。
 
這當中還發生一個小插曲。
 
隔壁診的張把拔,突然把我叫過去。
嚇到我了!
因為,就以前學生時代的記憶,他是粉兇的!
 
原來,是很熱心的要給我看一個 winging scapula。
真的是,超經典的,親眼目睹,才有那種震撼的感覺 !!
 
害我忍不住,伸出鹹豬手,給他摸下去...
 
結果說時遲、那時快,張把拔推開我的手,
開始講解萎縮的肌肉:trapezius、rhomboid、serratus anterior~~
然後又快速亂過軀幹和下肢近端的萎縮肌肉,
連珠炮之快,好像電腦掃描,讓我完全沒有閃神插嘴的餘地...
 
感謝張把拔,希望他記得我、卻又很矛盾的希望他不要 "太" 記得我...
 
當然,也有一些驚喜,像是遇到認識的人去看病,
看起來是某種 congenital myopathy,以前我都沒注意到,
不過,他嚴正地 "警告" 我絕對不可以說出去, so...
 
* * * * *
 
隔天,心血來潮的去跟袋署淑的診。
 
巴金森、巴金森、巴金森.... 100% 巴金森。
 
儘管如此,還是覺得每個人的主要症狀,都不太一樣。
有抖的、僵硬的、走路不穩的、講話不清楚的,千奇百怪都有。
還有一些非運動症狀,像是會全身發麻等。
 
可以增加自己對觀察類似症狀的敏感度。
也玩了 DBS 的機器,因為幾乎一半以上病人都有裝 DBS。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每個病人看完,
他都會緊握病人的雙手,身體前傾,含情默默的望著他。
用字正腔圓的【費玉清】痛調,說:「那... 今天就這樣囉!加油!」
或者「那... 今天我就不開藥囉!我們先做檢查!」
 
超誠懇的,第一次有點被嚇到!
 
還有,因為我有事先預告中午要提前離開幫主任開會,
想不到,時間一到,袋署淑自己轉頭過來提醒我說:
「學弟,雖然我很希望你能繼續留下來,但是你該出發了。」
 
一整個 ゃさしぃ ~~~~
 
最後又補充:「你看這病歷堆這麼高,可能你回去了,我都還沒看完」"
 
* * * * *
 
其實再隔天也有袋署淑的診,但,想換換口味,挑戰一下。
所以,就去跟李醫師。
因為印象中他跟 QQ 主任熟,也來過我們科指教學長考試。
 
李醫師也是人超好的。
雖然這次沒看到什麼怪病,
但是他的 NE 檢查很有個人特色,讓我印象深刻。
 
以往我幫病人做 knee flexion,常會碰到病人不太會配合的窘境。
李醫師在做這邊的檢查,會叫病人用腳把自己的手夾起來。
這個方法還蠻妙的。
 
後來我自己回去值班的時候 try 了一下,
果然病人可以馬上學會,知道怎麼配合。
真是不錯,又學了一招!
 
另外,他也會叫病人做 Fukuda stepping test,
做 tandem gait 的時候只叫病人用前腳貼後腳,
可是只要站著不動,不用走。
這招對不能走路的病人,也蠻不錯的。
 
* * * * *
 
最近病房遇到一個怪會診。
說是懷疑 RSD。
可是實際去看,病人四肢遠端都有一些紅疹和潰瘍,
應該是某種血管炎或皮膚炎。
解釋給當科的學弟,可是他居然 deny 我說:
「不是喔... 我查了某某 paper ... 這就是 RSD ...」
不管我怎樣說明,他就是堅持那是 RSD。
我不知道他為什麼會那麼【乖戾】,
但,在我請示老大學長、鄧鄧學長、和 QQ主任看過病人,
也得到 3 票 RSD 的否定票之後,
就不太想去管了,也不想說服他。
不喜歡爭論...
 
只是覺得,做人真的要謙虛、圓融一點,
不可以太堅持己見,否則會出問題的。
以此自勉,引以為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善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