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的端午節假日值班,
狀況之慘烈,不是三言兩語可以形容。
 
大致上,就是從早上八點半做到晚上十二點。
這中間有兩次可以稍微坐下來吃粽子的時間。
除此之外,就是飛奔來、飛奔去的。
大小疑難雜症都有。
中風來急診的人也不少。
 
本來想看點書的。
唯一一次有機會可以打開書的時間,
是在下午六點之前,
因為鄧鄧學長診斷了一個罕見的 Behcet disease,
想說來查一下。
 
沒想到,書才剛翻開,
樓下 ICU 就狂摳我要去 CPR 了!
 
這病人,之前已經 C 過兩次,
但因為家屬要救到底,所以又寥落去!
 
之前,我曾經想過,如果這病人一直壓不回來,
那,我們難道要一直壓下去~~
結果,這劇情真的發生了!
 
因為心律剩 30,但脈搏摸不到,且血壓量不到,
是 PEA,所以,只能打急救藥物,和持續心臟按摩!
 
這讓我想起,以前 QQ 主任有一個 VIP,
從晚上 12點一路 C 到隔天中午,後來還是掛了,
不過,那人不用心臟按摩。
 
這次,又有一種山窮水盡疑無路的感覺。
本來還有心臟節律器的放電,
後來索性全部一直線。
 
我們,就這樣,大隊接力,壓了 1 小時。
還是,得跟家屬宣佈急救無效!
 
(這只是我比較有印象的一小段插曲)
 
半夜,又是一頓疲勞轟炸。
【暗夜花名冊】又來了!
 
基本上,我的睡眠被切割成三個 1.5 小時。
第一段是,0:00 去急診看一個晚上開始意識不清病人,
結果診斷可能是因為吞安眠藥。
 
往好處想是,至少不用收住院。
 
第二段是,1:30 去急診看一個超過三小時,懷疑中風的 >80 歲病人。
睡眼惺忪的 NE,可能因為阿嬤也不太 clear 吧,
做出來一整個難以定位,但有種【腦幹中風】的 FU"
就【含著眼淚、帶著微笑】的收起來了!
 
然後,火速衝上去補眠,禱告會有病人不想住院、沒有床... 等奇蹟出現。
在上去之前,偶然瞄到另一邊的學長在看一個手沒力的,說要做腦斷層,
害我心裡面又揪了一下。
 
os『不~~~ 要~~~ 再~~~ 來~~~ 了~~~ !!!』
 
結果旁邊護士居然還問我要不要乾脆留下來 suture?
「3年多沒 "休" 了齁?」
 
我心裡面還想說:剛剛我明明才 "休" 過一個,不過是個死人"
(拔靜脈導管,止血用...)
但,還是別提了,免得嚇到病人。
 
好,言歸正傳。
小睡片刻之後,第三段被叫起來是 3:00,果然是,新病人來了。
一樣是熟悉的大夜班護士,裝溫柔的聲音。
 
只好又去看病人、開醫囑、打病歷。
全部弄完,即使已經是【極速】,也 4:00 了!
 
躺平,反而有點難睡,包括有護士微便當、上廁所、作病歷的聲音。
結果, 5:30 居然有一通,是 ICU 護士問我確認抽血的時間。
我的天... 單子上不是很清楚嗎?
算了,看在三讀五對是好習慣的份上,就饒了他...
 
So... 這就是我的端午節奇幻值班之旅。
 
早上起來,先去幫某人放鼻胃管,才宣告落幕。
 
* * * * *
 
還好,今天蒙神保守,我去呆呆病院跟診沒有睡著!
 
看了很多有趣的病,包括 Wilson、MELAS、SCA、PM、DM、
Paramyotonia、NMO、AIP、ALS、congenital myopathy...
 
一些書上才看到的病,如今看到病人,卻有種【原來如此】震撼的感覺!
 
當然,主要還是 MS、MG 滿街跑。
 
此時,另有一種感覺:
 
以前在門、急診,常會診斷病人可能是 P..
 
如今,看了這麼多精采的 pure Neuro 的病,
 
就會:
.
.
.
.
.

更加確定他們是 P.. (消音~)
 
這也算是一種收穫吧~
 
* * * * *
 
下午,回去一看會診清單,8 筆,大家對我真好。
但,實在睏到受不了,先 coma 一下,再去拼經濟。
 
偏頭痛又發作,可能太累了,陸陸續續吞了 2 顆普拿疼才好。
 
爆肝 33 小時,終於結束了!
 
求上帝保守我們安然度過這身心的負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善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