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回去了,
見到好久不見的老師,
老師居然還認得我耶...覺得很窩心。
 
大病院果然不一樣,
各種稀奇古怪的病患都有。
MS、MG 滿街跑。
 
今天老師讓我接的第一個 case,
是 9 個月來漸漸發生右下肢乏力、口齒不清、右上肢乏力...的病人。
趕緊發揮【考 demo】的精神,竭盡所能的問 history 和做 NE。
 
在此時,我發現大病院的病人有一個特色,
就是.. 非常有耐心,可能是跑遍天涯海角,
讓你怎麼問、怎麼敲敲打打、怎麼... 都沒關係,
不像在小病院,還蠻常遇到病人走進來,
劈頭就要醫生開藥的,好像來 M 點餐一樣...
 
噢...言歸正傳。
這病人的肢體乏力,都是以遠端手、腳為主,
症狀發生是緩慢、漸進的,沒有早晚起伏的變化,
也沒有感覺缺損、更沒有大小便失禁。
沒有發燒感冒、沒有家族史、沒有內科病史、沒有吃素、沒有藥物史。
NE 做起來,只有運動系統的 sign,
包括:構音不全、舌頭有萎縮和振顫,四肢肌腱反射都上升,
右手指肌肉有萎縮,但右側上下肢肌肉張力反而是上升。
其他,感覺、小腦功能都完全正常。
 
聽到這樣的病史和神經檢查結果,
有沒有很興奮,直接臨床診斷 ALS(漸凍人)。
完全不用進一步肌電圖檢查。
 
在這邊又發現第二個大病院的特色,
就是... 病人走進來,通常症狀和神經檢查 sign 都蠻明顯的,
跟書上一模一樣,除非看不懂,
不然的話,看懂了會讓你覺得很興奮 !!!
 
除了少數病人,因為事業繁忙,只有... (以下消音)。
甚至是由明顯不像家屬,類似 p.... (消音) 帶進來的。
不像在小病院, 10 個走進來大概有 5 個 p.....(再消音)。
 
大病院的資源也很多,
電腦一開就是 NOTCH3、SOD1 .... 基因檢測,
要抽什麼有什麼。
 
所以,就衍生出類似洪批所說的【醫學中心症候群】。
頭痛會想到 MS,全身無力會想到 MG,
有一些我自己看起來應該像是內科病人,
不過老師還是會想到一些我們平常想不到的鑑別診斷。
 
最最最後,還想到一個大病院的第三個特色:
病人和家屬每個進來都對醫生護士鞠躬哈腰,
不像我們平常,都是醫生護士對病人和家屬鞠躬哈腰。
 
覺得,老師對一些很盧的提問,回答還蠻有一套的。
有時候在心裡面冷汗 os:「哇噢... 這樣回答不會被病人告嗎?」
沒想到,病人百依百順,甚至還會道歉。
真的有差...
 
第一天,收穫很多,還有看到一個大學生,
「要上車的時候會僵住幾秒鐘」,老師跟我異口同聲的說:PKC。

有一個說「常年一陣一陣肚子痛,腳沒力,肝硬化換肝也不會好」,
病人問:會不會是【紫質症】?
 
還有一個「被老師叫或情緒激動的時候會全身刺痛、皮膚起紅斑」,
讓我聽了一整個呆掉,結果病人自己說:會不會是【法布瑞氏症】?
 
哇噢~~~大病院病人的第四個特色:會說出驚為天人的鑑別診斷!
 
* * * * *
 
中午趕回去吃端午節聚餐,
時間有點晚了,只能【撿菜尾】,
但,還是吃到超好吃的三明治,和滿滿花枝丸的菜頭雞湯鍋底。
 
下午,還好,大家都很有面子的沒有開太多會診單,讓我可以從容看完。
可能有一部分是因為我班表在緊急會診欄位都 on 上某人的名字吧。
所以,帳面上看起來,應該會讓很多人開不下手~~~
這樣,我有沒有很像是披著狼皮的羊... (消音消音")
自己都覺得有點不好意思。
 
* * * * *
 
晚上,已經辦完離職手續的賢哥,
還在加班趕他的作業,就感心~~~
偶然聽到辦公室外面有人在嚷嚷,
他說:「你有沒有聽到,外面講話超大聲的」
「他們在說,誰該付多少錢。」
「一個說,你一個月賺 $$$$,我一個月賺 $$$,你應該付比較多。」
「另一個說,你沒有孩子要養,我有孩子要養,你應該付比較多。」
...
 
其實,他們對話的內容,我一句也沒聽進去,更沒興趣去了解。
可能是因為,公務纏身,而賢哥,已經是一身輕...
 
不過,我看到一幅珍貴的景象,那就是:
賢哥露出一抹燦爛的微笑 !!
 
那是一種,我兩年來,從來沒看過的一種...
完全獲得釋放的... 超快樂的... 微笑 !!!
 
沒想到,在這裡的工作,早已讓他失去了快樂的自我。
早知如此,我早就不強留他了。
 
明天,看不到賢哥了。
就像兩年前,曾經說過的:看不到紹庭和芃芃了!
戲碼重演,有沒有一種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感慨!
 
但,我還是會繼續努力,在自己的崗位上。
 
祝福賢哥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善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