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快過年了,但感覺最近,事情好多好忙喔!
如果沒有記事本的話,會記不太起來每天的行程。
 
包括各種教學、開會、上課,
晚上熬夜找資料、準備簡報,
再加上常規的會診跟外診,
寫論文要讀的文獻資料,還有考試要讀的書,
也愈來愈少機會能碰了...
 
有時候覺得,考上專科以後,
自己要同時做主治醫師和總醫師的工作,有點快分身乏術。
 
忙完一攤之後,要馬不停蹄的趕下一攤~
 
懇求主耶穌保守我能度過這一關,
保持原本對於神經學的初衷和醫療業務的熱情,
並指引我每天持續能有靈修生活。
 
* * * * *
 
最近比較印象深刻的是:
 
昨天偶然幫忙一個同事做診斷。
症狀是五天前,剛開始是左手麻,隔天手麻好了、換左腳麻。
 
麻的範圍是:先是左側手指,然後往近端蔓延到手臂,
然後到左側身體,最後往下到大腿、小腿跟腳。
 
手的麻只有感覺麻木,可是腳的麻,還包括沒有力氣。
 
然而,臉部是完全沒有症狀,右側的手腳也都沒有症狀。
聽起來,需要懷疑是頸部脊髓病變,
或者是,左手的頸神經根病變、再加上胸椎脊髓病變。
 
其實在她腳麻的症狀剛開始的時候,
我們有先討論,但只是在電話中,所以有先請她去門診看,
但,可能是我沒有先跟主治醫師報清楚,然後後來我也忘了。
導致這位同事隔天打給我說他只做了腦斷層,結果還好。
至於頸部的部份,因為頸椎X光看起來正常,所以沒事。
 
但,他的症狀仍持續惡化,走路變得一跛一跛,
甚至還注意到,解便有困難。
 
So...驚覺事態不妙,趕緊請他來,重新幫他做全套神經檢查。
 
主要的發現是:
上肢肌力正常,下肢只有左側乏力,包括髖、膝、踝關節,約4分。
肌腱反射,兩側對稱,但左手出現 Hoffmann sign,
而左腳的 Babinski sign 是 equivocal。
感覺系統方面,左下肢都比較遲鈍,包括對牙籤、震動、觸覺、溫度。
並且有明顯的 sensory level 在肚臍左側上方 T8~T9 的位置。
右側的感覺,則是完全正常。
 
這樣的神經檢查結果,其實有點矛盾。
剛開始覺得,因為症狀都在胸部以下,
有 sensory level,而且有解便困難的疑似自主神經症狀,
直覺應該是胸部脊髓的病變。
如果要把先前的上肢症狀歸納進來,甚至要考慮頸部脊髓病變。
 
可是跟學長報告的時候,學長則是覺得,
理論上,脊髓病變如果是半側的症狀,
通常肌肉乏力跟感覺遲鈍應在兩邊不同一側,如 Brown-Sequard syndrome。
但,此人的感覺遲鈍跟肌肉乏力發生在同一側,反而應考慮腦部的問題。
 
學長問我:「要相信 sensory level 、還是 Brown-Sequard?」
我說:『喔...那就 Brown-Sequard』。
因為之前確實有遇過,假的 sensory level 。
 
所以,把那人轉介到急診做腦部磁振造影,但有順便掃到頸部脊髓。
 
結果....
 
居然是頸部脊髓的浸潤性病變,範圍大於3節,腫得很。
事實上,腦部也有病變,在視神經有顯影,只是沒有症狀。
 
看起來,很像是 NMO,看來,有段漫長的路要走了~~
 
* * * * * 
 
另一個印象深刻的 case ,是在外診的時候遇到的。
 
感冒過後,發生右手麻、沒力,再加上嘴巴周圍的麻。
剛開始,是一陣一陣的,到後來,變成持續的,而且愈來愈厲害。
曾經去過急診,認為是過度換氣。
可是,他很怪的地方是,左手都沒有症狀,兩腳也都正常。
神經檢查做起來,視野、眼球運動、顏面肌肉、講話、吞嚥,也都正常。
更沒有大小便失禁的問題。
肌力部分,右上肢的肩、肘有3分,腕、指2分,肌腱反射對稱沒上升或下降。
感覺部份,對所有的測試,都是右上肢完全喪失,除了尺側小小一塊。
患肢看起來不腫,膚色正常,有脈搏,壓下去不會痛,
進一步去移動各個關節,也不會痛、也還有相當的肌肉張力。
 
老實說,我覺得他應該是詐病,可是,我沒有十足的把握。
而且,他的態度很擔心又一付咄咄逼人,實在不想跟他周旋。
所以,我很壞心的把他收給副院長,住院做檢查了。
理由是:疑似腦幹或頸部脊髓病變,且須排除臂神經叢病變。
其實內心覺得,沒有一個很像的診斷。
 
哎~~此時有種矛盾的想法。
有點希望他有病,卻又有點希望他沒病。
 
雖然考上專科,有時卻也還是會被病人弄得團團轉 "
希望副院長不會打我...
 
* * * * *
 
愈來愈覺得,評估病人不能只靠一兩個證據,而要看整體。
太執著於每一個邏輯的細節,還不如最初的直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善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