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最後一次去大病院學習。
結果,出了一個【頭痛】的病例。
 
神經學檢查,完全正常。
所以,診斷完全靠病史。
 
考生,也蠻穩的,問診相當的完整&詳細!
所以,鑑別診斷並不困難。
 
只是有點出乎意料。
 
原本以為口試比較會出有 focal sign(局部神經學缺損)的 case,
沒想到,【原發性頭痛】也是有可能考的。
 
最標準的病人,應該還是可以自己走進來、或至少推輪椅進來,
然後可以講話,可以問病史,可以配合做神經檢查,
 
之前準備口試的時候,還是把方向放在幾個大病的鑑別診斷為主。
至於書上一些罕見疾病,
還有活不到青少年的、會 mental retard 的、純 seizure 的,
Vital sign 會不穩的、會 coma 的、bedridden 完全無法活動的,
或不能配合問診和神經學檢查的...
 
自然就暫時從準備清單上剔除囉!
 
So... 如果頭痛有可能考的話,
那,一些 paroxysmal disorder(陣發性神經病變),
像是 Periodic paralysis(週期性無力)、Sleep disorder(睡眠疾患)等...
也就有可能考嚕~~
 
最近在妄想一些跨越不同神經系統的病,
也是老大學長提醒我們邏輯思考比較弱的:
像是 椎體路徑+小腦、週邊神經+小腦、週邊神經+不自主運動、椎體外+小腦、
椎體路徑+椎體外+小腦、運動神經元+週邊神經+肌肉...
 
嗅到哪個系統有問題,要反射性的想到問哪些重點,
像是吃素、喝酒、洗溫泉、拉肚子、吃藥、曾經發燒、出皮疹...等等,
因為沒問到,就幾乎無法鑑別診斷。
 
那,如果推進來是個 mental retard 的青少年、四肢癱瘓、又有癲癇,
我就... 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我是不是有被害妄想症? 
 
* * * * *
 
最近會診,又有變本加厲的趨勢。
 
前天接到一個會診原因是,化療病人持續【噁心、嘔吐】。
弄到後來,只好基於排除 area postrema (最後區)腫瘤,
請他排 MRI。
 
另一個是,Meniere syndrome(梅尼爾氏症)的診療。
本來以為可能是開錯了,要會診 ENT(耳鼻喉科)卻會到我。
後來去求證,還真的是要會我。
 
還好,以前念過書,稍微會一些... 可能不太有效的飲食+藥物治療。
 
如果效果不彰的話,還是要請專業的 ENT 醫師用外科方法處理喔。
 
希望不要連焦慮症、恐慌症也會我~~
 
* * * * *
 
昨天值班,又接到一通詭異的來電:
 
「喂~~ 我這邊是 B1 商場,那個地上有水...」

還沒等他說完,我就迫不及待回她!
 
『阿姨... 妳打錯了喔!要打桌機 XXXX,不是手機 XXXX!』
 
隨即陷入一陣寂靜.... 滴答滴答....
 
「喔~~~ 我打錯了哦....」 

如果手上有支拖把,我說不定還真的會下去幫她拖一下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善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