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主日崇拜過後,幫毓敏姐慶生,她做了一首歌,自己作詞作曲,
唱給大家聽,聽起來大有能力啊!
 
這不是她第一次創作了,還記得,兩年前,曾經幫她伴奏過,那應該是她的處女作。
歌詞我不記得了,但旋律還有印象。
 
她的歌,很樸實,不會華麗雕琢,但,又很有她自己的風格。
特別是她做的歌詞,我很欣賞,
內容有深度,又有工整的排比和押韻,
這樣的詞,在現代很稀有了!
 
聽她說到自己的創作過程,非常的一氣呵成,也讓我聯想到某些事。
 
我自己未曾有過創作的經驗。
特別是歌詞,我對文字的敏感度較低。
 
不過,倒是有幾次,有些感動的旋律,突然出現在腦海中。
而且,自己覺得,是很【芭樂】的那種...
 
特別是,在教會擔任司琴之後,對伴奏和弦開始有一點點~~~微薄的概念,
這樣【音樂心象】的經驗,也就比較常出現了。
 
但,一方面是,我不確定那是我自己的創作靈感,還是以前聽過別人做的某些歌?
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通常這些音符出現的時機,都不太對。
好比說,在半夜的時候、或是坐捷運的時候。
 
因為我的靈感,通常是主旋律和伴奏和弦一起出來,
可是,我不知道那個和弦組成是哪些構成音,也就是,沒辦法直接把它們變成文字的譜。
在這些尷尬的場合,我很難有機會把這些音符寫下來,
或者是馬上有鍵盤可以讓我按一按 try 一下,彈出來的音跟心裡想的是不是一樣。 
 
So...通常,沒有立刻記下來,這靈感一過去,就消失了,而且再也回不來了。
那,你愈硬要去擠靈感出來,就愈是腦筋一片空白。
 
我不知道那些詞曲創作人,都是怎樣記錄自己的靈感的。
目前想到的方法是,也許可以隨身帶個 mp3 之類的,
把腦中的旋律,用哼唱的方式錄下來。
但,這也只是單音啊... 會找不到和弦...
 
中午,曾經,有一股衝動,
想幫毓敏姐的歌詞----譜曲。
但,隨即又立即打消這念頭了,
因為已經忘記當初想到的那個旋律了... ... 
 
Oh~~ N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善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