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捷運家族的成員之一,對於這篇小品別有感觸......
 
*       *       *
◎原作者:竹白
 
那天,一個再平凡不過的日子,我搭著捷運,趕赴那習以為常的工作之地。
 
向黑暗延伸的軌道
 
一站又一站,趕時間的我,凝望著車窗內自己心急無奈的倒影。車窗外,長長的軌道向黑暗無限伸展,彷彿沒有止盡,讓我備感焦慮。
 
就在倒影與軌道交疊的瞬間,我竟看見了自己-在黑暗隧道中,氣喘呼呼地奔跑、尋找人生幸福出路的我。
 
這,就是「幸福之路」?我問自己,不禁也轉頭看看身旁的人們:上班的男女、上學的學生、買菜的媽媽、旅行的觀光客...。看,有誰不像我,我又何曾不像他們?我們不都對幸福執著追求,渴慕熱望?
 
的確,一生之中,曾有幾些個剎那,我好像逮到了幸福。然而,過了這個擁有幸福的瞬間,我卻又回到了爭取幸福的黑暗隧道,繼續喘,繼續跑。
 
一份正被攤開閱讀的報紙,刊載數則喋血社會事件,攫住我的目光。幸福,難道必然以利益指向的人性惡鬥為代價?在幸福的隧道裡,上演的竟是你死我活、優勝劣敗的戲碼?
 
不經意間,車廂停靠車站,報紙的主人突然站起身,搶出車門,衝向另一個月台。他坐錯車了?反向的列車恰恰到站,帶走他,疾駛而去。
 
人生不在乎位置
 
我觀看之餘,心中浮現一句熟悉的廣告詞:人生在乎的不是所在的「位置」,而是要去的「方向」。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如果基督信仰啟示的是生命終極的幸福,那麼,顯然幸福既不關乎「位置」,也非「方向」,而是關乎走在通往何處的「道路」問題。
 
在講求「相對付出」的父母與子女、男與女、朋與友的愛意世界,耶穌以十字架生命,為人贖罪,表明那條「慈父不計代價,殷盼浪子回頭」的路,無條件完全接納世人的路,以「不是佔有,而是捨出」來詮釋的十字架真愛之路。
 
我到站了。我沒時間,該急忙下車,趕路。但此刻,我只想靠在車站走道的護欄邊,靜靜觀看許多匆匆來去的我,尋找下一個位置的我,摸索另一個方向的我。
 
有另一條路,可不是?
 
耶穌的誕生,通往生命終極幸福的道路,就此開始。
 
你正在趕路嗎?別忘了走上耶穌為你救贖之路,讓你走得有方向、有光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善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