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6日,
【第一次挑戰痛徹心扉】
 
2007年7月16日,
痛心疾首、痛哭流涕、痛定思痛、痛改前非...之【捲土重來重錄版痛徹心扉】 
 
自己的感覺呢?
從零到一很容易,可是從一到二,卻是舉步維艱!
 
自己聽自己的歌聲,絕對會有盲點。
有時候,自己也不確定,這樣是好、還是不好。
這就是唱歌好玩的地方。
 
我原先比較OK的是節奏感,也就是拍子,比較容易掌握。
然後,自己知道明顯的弱點是音準,很會聽,但是唱的時候卻很難控制。
至於盲點,也就是不太會聽、又不太能駕馭的,是強弱跟情感面的部份。
每次在正式收音之前,總要試錄「一段時間」,才能漸漸進入狀況,算是暖嗓吧!
往往錄個二三四五十遍,還不一定有一遍覺得是OK的,而且這只是就拍子跟音準而已。
就算錄出了成品,也要聽個一兩天,有時候才會慢慢發掘出一開始沒聽出來的缺點。
我不是那種拿起mic就可以駕輕就熟的人。
 
開口第一年,先知道什麼是走音,盡量把音唱對,漸漸熟悉自己的聲音,學習有效率的運用氣息。
進入第二年,開始要在 technique 以外仔細揣摩 art 的部份囉...
很多的「韻味」,是選擇適合自己音色的歌曲,用適度的咬字、嘴型、口吻,
很精細的控制每一個字要下歌在跟伴奏節奏的相對位置,在正拍上、還是正拍後零點零幾秒,
每個音該有的輕重、長度、有沒有帶轉音,轉音所佔的比例,
甚至要故意遊走在走音的邊緣,帶滑音,滑的速度,
巧妙的運用共鳴位置的變化,去抓尾音,控制抖音的頻率,要不要帶氣音...
連跟 mic 的相對位置都要講究,慢慢要避免脣齒音、噴 mic、去躁、混響、跟伴奏的比例...
甚至在混音的時候,要留意用音響聽跟用耳機聽不要有太大的落差...
如果真的要講究起來,應該會整個爆漿吧!
 
家裡的人不喜歡我唱不滿意就自己龜在牆角搥胸頓足。
但,不知道耶,就是興趣囉~~~
 
呵呵......回歸正題!
聽得出差別嗎?
 
回憶充滿整個房子 我們的住處
圍困我笑也不會 茶也不思 一個人恍恍又惚惚
相愛的國度裡沒有人居住

回憶混亂我的腳步 阻礙了出路
證明了 你的自私 你的貪圖 殘忍的看著我無助
平淡的回應我 虛假的無辜

痛徹心扉記憶的傷一寸一寸像你的冷酷
否定我這些日子以來的付出
不能睡的痛楚 不知名的憤怒
不能上訴 只能安靜的痛哭

回憶混亂我的腳步 阻礙了出路
證明了 你的自私 你的貪圖 殘忍的看著我無助
平淡的回應我 虛假的無辜

痛徹心扉記憶的傷一寸一寸像你的冷酷
否定我這些日子以來的付出
不能睡的痛楚 不知名的憤怒
不能上訴 只能安靜的痛哭

痛徹心扉記憶的傷一寸一寸像你的冷酷
告訴我不再需要有我來保護
不能睡的痛楚 不知名的憤怒
不能上訴 只能安靜的痛哭

不能睡的痛楚 不知名的憤怒
不能上訴 只能安靜的痛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善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