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康乃馨的季節。
隨著工作的愈加繁忙,就愈來愈珍惜跟家人相處的時間。
下班以後,常常希望可以趕快回家,吃媽媽親手做的菜,
放假的時候,也很期盼一起享受喝咖啡的時光。
不管在外面是怎樣的慘烈,回家以後,總是可以像個小孩子!
不曉得這樣承歡膝下的時光還能有多久,但我真的很珍惜,也很感恩...
* * * * *
結束一個月的恩西非之旅,有點電上癮了,但還是回到病房。
再次跟大師和老大學長的 team。
跟老大學長真的可以學到很多,特別可以激發你去思考...
『要 do something 啦...不要 do nothing...』
『這世界上只有 infection 是 treatable 的,所以 always 要 aggressive。不然每個都給 Bokey,自己回家躺就好啦!』
『要做什麼就做...只要告訴我你的理由...我不置可否...不要怕被刪...被刪了算我的...』
『我就說,當醫生看病人要有個 FU,不然我光看 data 就也可以開 order』
『從病人開始住院,就要有個 plan,有時候我感覺你會過一天算一天,那我不知道你要讓病人住到什麼時候?』
『我知道你很忙,但是有時候,腦筋要轉一下,我們是 Neuro,不要用 spinal cord 做事情...』
『我也可以幫你處理,但是我對你期望比較高,我不要告訴你答案,我不要你當專助,不要老是 by 我 order !』
『每天, order 要看一下,supportive treatment 能拿掉的就拿掉,不然我不知道你在治療什麼。』
『我知道你人很好,可是你要學習跟病人 negociate! 不然等到你有一天當 VS,病人就開始 stasis...』
『當你不知道病人發生什麼事的時候怎麼辦?就要開始跟家屬打麻吉~~』
『家屬要的不是正確答案,而是一個可以接受的解釋...』
相對的,大師則是另一種值得學習的典型。
我是說,在於如何跟病人溝通的時候,他總是可以知道病人在想什麼。
當同事還聽不懂他在說什麼,抑或是很不屑的時候,病人或家屬卻總是可以服服貼貼的。
『如果是欠人家錢,還清了就不會抖的,就是 essential tremor。』
『餵狗吃,小心不要被狗咬...』
* * * * *
這個月兩個比較特別的 case:
(1) Recurrent myelitis, R/O NMO, R/O Devic disease, R/O MS
(2) VA dissecting aneurysm, Basilar artery occlusion, Locked-in syndrome
五十歲男性,剛開始,全身只有眼睛可以 obey 上下動,
現在做完 tracheostomy,卻沒人沒錢 care,family 甚至考慮要 sign DNR。
因為 conscious clear,每天我都會跟他說說話,說今天是禮拜幾,檢查的進度結果。
還要交代 attend 對他好一點,因為他雖然不能動,可是他是 clear 的。
今天他右手前臂居然可以舉起來,突然,他就哭了...這是他第二次在我面前落淚。
* * * * *
上個月去成大參加年會,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因為去年在內科PGY值班。
年會真的很棒,有很多精采的研討會,有書展,還有很多好吃的....
這次的晚會也很棒,有室內樂團的演奏,菜色也很豐富美味。
府城當地也是到處都有得吃,有得玩。
免費的假日觀光巴士停靠各個景點,要在一天至內來個古蹟巡禮,也是很方便的。
因為只有半天的時間,我們只去了延平郡王祠、赤崁樓、跟安平古堡。
在搭乘高鐵接駁車的時候,有經過以前當兵的營區,一草一木,
雖然退伍了將近兩年,但還是有股好熟悉的感動跟回憶。
感覺,這次南下的附加價值似乎比原本計畫的年會還要豐富許多!
* * * * *
五月份班表:
6,9,10(白班),13,16,18(假日),21,24(假日),27,30
有一半是二線,小韓學長要畢業了,我也要獨立了...
這個月要很用力的寫 paper,還有報雙月會,行程滿檔。
老大學長很積極,教我用 citation manager,才知道原來有這種神奇的東西,寫 paper 很方便用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善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