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主!保守我上個禮拜三的腮米那順利完成!
在寒風當中,聖靈充滿,今天的敬拜跟司琴,也都很順利的完成! 微笑
而原本的聖經基測,結果因為傳道突然忘了有這件事,所以沒考! 吐舌頭
呼~~感謝主,還好,昨天有乖乖的冒著風雨去 V 總上腦波的課。
而沒有翹課去背聖經。畢竟,人的想法,總是不如上帝的計畫。
* * * * *
最近,病人開始多了起來,進入了今年的高峰期。
我們這一行,算是靠老天吃飯的! 疑惑
前天洪P教學才結束,共進午餐,就瞬間接連爆出四床急診會診。
就這樣困在急診室出不去,人滿為患,很快就被丟到留觀區。
* * * * *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晚上的一位急診病人,一個 16 歲美眉。
說在社團練舞,練到一半昏倒,不醒人事 1 分鐘,昏倒前有頭暈。
據說同學有看到她抽搐的動作。
送來急診,全身虛弱,但神經檢查正常。
本來想讓她辦出院了,結果回病房以後,
急診學弟摳我說,病人突然頭暈,打完 Vena 二十分鐘以後,全身抽搐。
趕緊再下去,看見她兩腳在那邊抽抽抽,身體一陣一陣的抽動。
她媽媽超緊張的,一直說,本來好好的,為什麼打完藥會變這樣?!
你們給她打什麼藥?!  剛剛那個急診醫生一定是實習醫生對不對...... |||
叫叫那美眉,好像還稍微有點反應,就問她說,妳哪裡不舒服?
她媽媽搶著說,她說背後跟兩腳會麻,一直會抽動,很不舒服。
我就跟她確認,她勉強點點頭。
不知怎樣的,腦中突然閃出一個點子,彷彿靈光乍現。驚訝
而且,因為之前問病史的時候有問到她的用藥史,
她媽媽說是一種治療呼吸會喘的藥,但不是氣喘,據說是過度換氣。
於是,趕緊把急診學弟叫來,請他先給一顆 Rivotril 跟 Dorsiflex,
然後當著那美眉的面說,我們先吃藥,休息一下,如果等一下還有繼續抽的話,
我們可能就抽一點「動脈血」來檢查看看喔!
順便請學弟驗驗 Prolactin,然後按耐按耐她媽媽。
哇靠~~~~虧我想得出來,還抽動脈血咧~~~ 開懷大笑
表面還算鎮定,心裡面可是小鹿亂撞,又期待又怕受傷害。
偏偏老中又一直摳不到,所以只好自己做主了! 咬牙切齒
給她 on 上 monitor,結果 BP 只有 90/60,HR 只有 40~60。
大膽的丟在留觀區,該建議會診的會一會。
呼~~~感覺愈來愈刺激囉!
中途還遇到一點插曲,因為差點忘記要幫主任刷卡,時間剛好到,
問病史問到一半,喊卡,直接帶著急診病歷衝上去刷卡,看我多有誠意~~
後來,急診就沒有再摳我了,當然,也沒有新的抽血 data 冒出來。
第二天早上,再下去留觀區瞧瞧,她媽媽說,她後來睡著了,現在吵著要回家了。
當然,身體跟腳也沒有再抽了。
後來跟老中聯絡上了,他說,阿斗吼伊 Ativan 啊~~~ 酷!比我還猛!驚訝
以前,遇到這種情形,可能會被搞得團團轉。
現在,還是會有點痞痞挫,但至少,是我一個人挫就好了,不用收住院害全科一起挫~~~
* * * * *
倒是另一個手腳癱掉一下下,來急診以後就全部恢復的婆婆,症狀看起來很輕微,
可是,偶然瞄到,她的臉有點歪,所以還是遊說家屬給她收住院了。
結果,第二天果然 muscle power 盪。好險~~~ 沉思
* * * * *
此時突然浮現老大學長的名言:
「診斷是什麼?你是專科,你說是就是,你說不是,也沒有人敢說是!
如果你什麼都不能 rule out 的話,那你以後病房收的全是 psychi !」
(最後還有 echo 的聲音『psychi』~~『psychi』~~~~『psychi』~~~~~~)"疑惑"
愈來愈覺得學長的思考邏輯非常的耐人尋味了。
還記得他說,看急診很簡單。Always 問自己兩個問題!
第一,會不會死? 第二,要不要住院?
雖然被學長震撼教育還蠻刺激的,但...在分秒必爭的險惡戰場上,還是有種穩定軍心的作用。
嗯~~每個人身為老鳥,似乎都有一套獨特的拿捏,像老中總是記得腳底要刮一下。
身為學弟,要向前輩多多學習囉~~~
求上帝時時刻刻與我同在,指引我的道路,賞賜智慧與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善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