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回到科內值假日班,感覺有點生疏。
因為,這個月在精神科,多半是靠一張嘴在做事~~ 吐舌頭
當病人跟你 complain 某些事的時候,你都要做澄清的動作。
因為,病人所說的每個字、談吐、表情,都可能是症狀的一部分。
譬如說,有一天某病人跟我投訴說她肚子痛。
按照常理來說,我們應該會問她痛的時間、頻率、確切部位...
但在精神科,NO~~~~~~  要用病人的邏輯去問: 驚訝
「是喔?為什麼你會覺得肚子痛呢?」
這時,透過澄清,你可能會得到某些出乎預料的答案:
『我覺得醫院的食物有毒!』
『隔壁房某某某在我食物裡面下藥!』
『酷斯拉昨天晚上趁我睡覺的時候,爬到我嘴裡,鑽進我肚子...』挑眉質疑
這時,你就可以做出幻覺、妄想...之類的診斷。
 
* * * * *
因此,同樣是胸悶、頭暈、呼吸會喘~~~ 之類的症狀,
在心臟科,可能會被診斷成 CAD(心臟病),
在我們科,可能會被診斷成 VBI(腦循環不足),
那,如果做了一堆檢查,結果全部槓龜,就是『自律神經失調』" 開懷大笑
病人就會被推到精神科,然後診斷就變成【恐慌症】或【焦慮症】~~~
 
* * * * *
所以,回到科內看病人,有時候那個邏輯會轉不過來。
當病人 complain 頭暈或者肢體乏力的時候,
總不能再問『為什麼你會覺得頭暈...』之類的笨問題了! 眨眼睛
 
* * * * *
昨天跟阿賢學弟值班,感謝他幫我處理很多病房的事情。
因為,大半的時間,我都泡在 ICU 裡面處理比較 critical 的問題。
倒不一定都是病情 critical ,有時候卻是家屬很 critical。
當病人罹患大片中風、或者嚴重缺氧性腦病變,
常常,能治療病人的地方有限,這時,只好轉而治療家屬。 轉動眼珠
從一大早開始,就連續接到好幾通別科急會診的電話。
比較讓人困窘的是,有些病人是之前就有人看過,叫我有空去追蹤一下;
或者是雖然症狀已經發生好幾天,但實在是搞到沒步了,叫我幫忙加減看看。
通常,這樣的 case 都蠻棘手的,當然也有可能,根本就是來亂的。
不過,當有會診需求的時候,縱然是精神不濟、或即便心裡面有千百個X, 咬牙切齒
也是要溫柔體貼的去看病人,給予臨場技術指導,
畢竟術業有專攻,大家彼此禮尚往來、互相幫忙,也是應該的。 微笑
 
* * * * *
昨天急診會診,印象比較深刻的,
大概是一個跌倒兩次、走路不穩、懷疑中風的老伯伯了!
問學弟有沒有 focal sign?『沒有~~~』頓時有種頭皮發麻的感覺... 勃然大怒
仔細了解,原來,急診看病的邏輯,也跟我們不太一樣。
基本上病人「頭暈、走路跌倒撞到臉、吞嚥困難、流口水~~~~~」,
這些就足以構成 CVA 的呈堂証供了。 開懷大笑
此時就要去照 brain CT,如果出血,就會診神外;沒出血,就會診神內。
這時,就靠我們詳細去問 history 跟做 NE 來鑑別診斷了。
結果去問家屬,原來是病人最近感冒,買了感冒藥,裡面有抗組織胺,
所以,可能是吃感冒藥吃到昏昏欲睡,所以會「頭暈、走路跌倒」; 昏昏欲睡
吃飯吃到一半睡著,食物都含在嘴巴裡,所以會「吞嚥困難、又流口水」。 驚訝
於是,就跟急診學弟報。『那,不是CVA,就回家~~~』學弟非常乾脆。
等等等等....不是撞到臉嗎?會不會 delayed ICH?要不要會個神外呢?
『因為沒有骨折,所以應該不用會診神外~~~~』好深奧的邏輯...讓我愣了一下"
So....我只好請病人留觀到隔天了,萬一回家以後 coma 掉之類的......就剉賽了! 疑惑
~~~~~~~我想,急診科醫生心裡面應該都有一個 flow chart,
當遇到一個狀況的時候,就沿著走,yes 就怎樣做、no 就怎樣做,
然後,經過無數個抉擇,就會到達一個標準的診斷跟處置,
好像小時候在玩心理測驗那樣,回答十個問題,就會得到一個分數跟答案。吐舌頭
其實還蠻佩服他們的,因為我超討厭記 flow chart............. 傷心
所以,我愈來愈相信,每一科都有他們看診的邏輯跟強項,
而我們不應該以自己的立場,去批評別人,應該要互相體諒、團結合作!開懷大笑
 
(以上內容都跟本篇的標題無關)
 
* * * * *
昨天有很大一部分的精神,是在處理一個追蹤會診的病人。
因為病情有變化,CPR 過後,病人仍然因為 hypoxic encephalopathy,
呈現 coma 狀態,而且持續 seizure,導致 status epilepticus。
於是就按照流程,請當科把該做的檢查做一做,
排除其他 structural brain lesion 跟 metabolic 的可能性,
當然,該給的藥,就按照程序逐一的投予。
你知道,缺氧性腦病變造成的重積癲癇,往往是非常頑強的。 沉思
而且病人又 NPO,只有 IV 的藥物可以給。
於是依序給了 Valium、Ativan、Dilantin、Depakine、Dormicum......
晚上,護士跟我報說,Dilantin 跟 Depakine 被我們 DC 掉了,
改成 Rivotril,結果病人還是一直抽,怎麼辦?
頓時有點傻眼,完全搞不清楚狀況。
因為我沒有下這樣的醫囑,打電話問主治,也沒有,見鬼了~~~ 疑惑
後來問當科,原來,這病人之前是會診主任,所以我都跟主任報。
但是當科並不知道這件事。
結果,當科是直接打電話給當天值班的主治,也就是『大師』。驚訝
天哪.... 原來,我們有第三者介入~~~~
這是何等『監介』的場面,他們之間的關係,又是出名的.....嗯~~~
但是,基於 in charge 的還是主任,所以,我又把 Dilantin 跟 Depakine 開上。
結果,隔天早上,『大師』問我看病人有沒有問題? 我說沒有。
心想怪怪。果然! 那個 Dilantin 跟 Depakine ,又被 DC 掉了!
而且,這次是一大早七點,『大師』親自來把它 DC !
真是怪了!病人 GOT, GPT, ammonia 都還好,為何要 DC 呢? 目瞪口呆
如果說病人是 myoclonus,用 Dilantin 可能惡化,我可以理解。
可是病人 status epilepticus,就一直抽抽抽,Dormicum 都亂到 15 mg/hr 了!
於是,我們就一直上演著【開藥】,【停藥】,【開藥】,【停藥】的蠢戲碼~~~
整個就真的是 (((((  瞎很大  )))))  ! 向左擁抱
雖然說,當科完全沒有會診『大師』的正式會診單,
但,最終,我實在不想再去做無謂的掙扎了! 昏昏欲睡
交班走人,還趕著去教會敬拜呢~~~~~~ 戴太陽眼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善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