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主題,對於內科系的醫生來說,已經是老生常談了!
相對於一整個晚上被困在 ICU 跑 ACLS,
這次的值班經驗算是不錯的了,因為看了很多有趣的怪病。
好久沒有這樣,被怪病迷惑的感覺嚕! 疑惑
 
【1】(急診) 75 歲男性,有舊中風,右側偏癱,早上例行性的去醫院抽血。
回家途中抽筋,大發作,約半分鐘,然後陷入昏迷,仍有生命徵象。
剛來時,覺得像是暈厥、或者本身糖尿病,空腹以後造成低血糖,
可是他的意識過了好幾個小時才慢慢回來,所以懷疑是癲癇。
不尋常的是:他左側上肢呈現偏癱,一直沒有回來。腦斷層沒有出血。
剛開始以為是 Todd's paralysis,可是等了 6 個小時以上,
下肢肌力完全恢復了,而且左上肢手指握力也滿分了,
就差肩膀跟手肘不爭氣,頂多只能水平移動,無法承受重力。
其實內心覺得他是「轉化症」,但是實在無法排除他是反覆中風,
所以,只好咬著牙根把他吃下來了,住院觀察。 吐舌頭
但老大學長堅持要給他做個 MRI 看看...... (雖然自己內心覺得會槓龜~~)
 
【2】(急診) 74 歲男性,三天前在大陸發現嘴歪眼斜,可是拖到現在才就醫?
急診說有左側周邊型顏面神經麻痺、合併左側肢體麻木...... 沉思
聽起來很可疑,因為不太能定位。
結果,下去看,發現其實沒有感覺缺損,沒有其他腦幹徵象。
所以,診斷:「貝爾氏麻痺」。再見~~
 
【3】(病房) 69 歲男性,有舊中風,白菜,有尿路感染,低體溫,
陸續發作,臉部抽筋,每次數秒鐘,在一天內有惡化趨勢。
本來可以對聲音有反應,現在沒了,其他腦幹反射都還有。
診斷:「毒性腦病變」,建議用抗生素積極治療。
結果 ABG 抽出來,pH 只有 6.9 ~~~ 驚訝
 
【4】(病房) 57 歲女性,急性腎衰竭。
被發現有磨牙動作,持續一天,人意識有點嗜睡。 
看護說,睡覺和清醒的時候都有持續的磨牙動作,
只有跟她對話的時候可以暫時停止,且沒有其他的抽筋或不自主運動。
沒有服用抗精神病或抗憂鬱藥物。抽血都還好。
診斷:...... 排除癲癇,先敲 Rivotril 和 Baclon,排個腦波看看。 轉動眼珠
 
【5】(急診) 48 歲男性,病史和藥物史不詳。
未婚,沒有直系親屬,只有一個月沒聯絡的兄姐。
被 119 發現路倒,昏迷,送來路上有兩次大抽筋,各 2 分鐘。
發作 1 個多小時,意識沒有回來,診斷:「重積癲癇」。
在我下去看之前,已經被打了至少 5 支 Valium。腦斷層沒出血。
離奇的是,一直有類似舞蹈症的不自主動作,雙側,血糖 310,體溫 37.8。
還是在那邊全身蠕動,兄姊趕來,直問我他怎麼了?
嗯.....這問題很有挑戰性~~~~ 挑眉質疑
問起來,有喝酒習慣,但似乎沒有吸毒、嗑藥。
以前曾經有類似癲癇,送去某醫院,家屬不知道診斷。
先給他囉 3 支 Dilantin,鋪 1支 Haldol,再墜 1 支 vitamin B,
另外因為有發燒,先敲 Rocephin。
一整個雞尾酒療法 !! 開懷大笑
後來,就漸漸的醒了,也不再亂動了。
毒物篩檢正常,血液酒精濃度正常。病人也說他最近沒喝酒......
診斷:...... 疑似酒精戒斷造成「震顫性瞻妄」 (delirium tremens)。
轉介社工。
 
【6】(急診) 76 歲男性,有舊中風,左側偏癱。
晚上從客廳回房間的路上,兒子扶著走,走到一半雙眼上吊,軟倒,
短暫喪失數秒鐘,沒有大抽筋,後來完全恢復。
問起來像是「暈厥」,且發現因為高血壓,有在吃脈優錠。
最近兒子有發現血壓偏低 90~100,可是每天還是早晚各吃一顆。(os:阿志...)
診斷:藥物加重「姿態性低血壓」,門診調藥。
 
【7】(急診) 62 歲女性,據說有舊中風,右側偏癱,但幾乎復健好了。
說三天前就有右邊更麻、更沒力。(可是為何當時不來?)挑眉質疑
晚上和兒子大吵一架之後,頭發暈,更乏力,打電話給另一個兒子求救。
神經檢查做起來,就是一副不配合、或是直接放棄,
結果都是矛盾、不可靠的,再加上某些檢查顯示肌力不是她所講的那麼差...
(噓~~~~~商業機密)不要告訴別人
找他兒子單獨會談,發現病患可能藉病獲取家人的關心。
診斷:「人為疾患」 (Factitious disorder),轉介精神科。
 
【8】(急診) 79 歲男性,突發性持續眩暈,第一次發作。
神經檢查除水平方向眼振,無其他缺損,但因為眩暈,無法站。
診斷:「前庭神經炎」,在急診留觀六小時,再追蹤神經檢查。轉動眼珠
 
這次的值班,因為病房有「炸彈」,一副蓄勢待發,所以雜摳不斷。
中間實在太忙,有個新病人來,等了我三小時才有辦法去接!
曾經有一度,急診醫生跟我通電話的同時,有插播 !
講完以後去聽,是 11 樓的護士摳我,又有插播 !!
講完以後去聽,是 9 樓的護士摳我......   
呼~~~~居然有三個人在同時間摳我耶 ! 驚訝
 
大夜班,幾乎都泡在急診和病房之間遊走。
中間從 3:30 睡到 5:30 ,被急診學弟摳醒。
結果他說剛剛有摳我,可是沒人接 "
瞧瞧未接來電,果然有一通,在 4:30 !!!
掐指一算,剛好是落在今天我唯一的睡眠週期當中的「沉睡期」。
壓根兒沒聽到手機在響...... 昏昏欲睡
 
儘管如此,聽說此時病房仍有一些小狀況。
但還好,感謝小珊跟小玉學姊很貼心的沒摳我,
不然,我應該會中風吧~~~ 病厭厭
 
今天,從早上開始,就覺得思考有變慢,反應鈍鈍的。
在教會,整個人好像要蒸發一樣......
我需要睡眠~~~~ 昏昏欲睡
 
不過,話說今天在教會放投影片時,一起服事的碩仁兄說,
我們科最近有一個學弟去他那邊工作,我想說,奇怪,想不出是誰?
他說,就是「紹庭」啦...... 眨眼睛
 
這世界真小,不是嗎? 吐舌頭
 
 
感謝......雪中送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善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