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再次回到母校,幫大學部的學弟妹上PBL的課。

十年後的教室,變得很不一樣。

新的講桌、麥克風、白板、電腦投影設備、冷氣... 連廁所都改裝過了。

整體的硬體和軟體設備,加強很多。

讓人對這校園有種,既覺得熟悉、卻又有幾分陌生的感覺。

原本覺得,可能是枯燥乏味的一堂課,

沒想到,學弟妹還蠻踴躍討論的。

問了很多,住院醫師等級才會問的深奧問題。

現在的年輕人,真是聰明又勤學,拿著 i-pad 秀出自己查的資料,來問問題。

而現在的課程安排,也很進步,非常的貼近臨床,讓學習變得有趣又實用。

想當年,我在這年紀還只是每天上大堂課、接受幻燈片海的睡魔攻擊、

還有唸書、跟應付考試而已吧...

不過,我們的共同記憶,還是... 共筆~~吧!

看學弟捧來一大箱熱騰騰剛出爐的共筆,我也忍不住去翻了一下,

真的是,數十年如一日的... 還有,考古...

So... 為了不耽誤大家準備近期的考試,趕緊在提綱挈領之後,迅速下課...

最後,學弟妹問:「請問學長叫什麼名字?」

這才發覺,忘了自我介紹,糗。

當我把名字寫在白板上,瞬間,居然引起了一陣騷動... 是怎樣~~

不過,下一堂的病理科教授來了,我也不好意思問大家,

於是,害羞的擦掉以後,快閃...

但,話說回來,發現自己還蠻喜歡幫學生上課的。

長期處在如戰場的醫療環境,偶而回到單純而靜謐的校園,讓自己沉澱一下。

嗯... 可真是令人嚮往啊~~

* * * * *

好久沒發文了,其實最近發生不少事,但,沒馬上記下,也忘了!

上禮拜出去外診,預定結束後,要趕回來上課,集學分。

為此,禱告很久,希望可以在下課前趕到會場。

結果,看診人數,就超少的。

我第一次,可以在 12:00 以前看完上午診,在 16:30 前就看完下午診,

然後利用中間空檔去看病房會診、然後把檢查報告飆完。

17:00 準時趕往車站,搶搭到 17:15 客運的加班車。

而且,平常塞爆的客運,這班車,連我,總共才5 個人搭乘。

有點浪費,但,感謝主,彷彿特別幫我預備的車子。

可能是人少吧,晃得特別厲害,而且感覺冷氣特別冷。

火速到站後,驅小黃前往上課會場,290大洋~

感謝上帝,到達時才 19:00,上課還不到一半,

讓我可以不用太厚臉皮的,安心簽到。

呼~~睡眠學分真是超難集的。

目前,如果沒意外的話,應該只剩 3 學分了,

希望這週末的研討會可以再下一成,順利修滿畢業。

* * * * *

最近,仍然在帶實習學生。

偶然發現,自己當總醫師,也快 3 年了。

其中將近 2 年半,是參與教學的工作。

最近一有新同學來,會有短暫厭煩的感覺,可能是做同一件事太久了。

但,當開始教學以後,那種感覺又不見了,

因為每個人的特質跟想法,還有反應,都不一樣。

這會讓我去思考,用不同的互動方式,怎樣教學可以符合各種同學的需求。

這才是我覺得有趣的地方,因為不同的學生會帶來不同的經驗。

其實就跟... 看診,有點類似。

大部分病人的症狀,都差不多,但,其中還是有些細節,是不同的。

所以,雖然診察的流程大同小異,但還是會想,怎樣比較符合不同病人的需求。

* * * * *

昨天下午,莫名的忙爆!

就在我早上好不容易帶完學生、又幫忙扎完 EMG 檢查以後。

陸陸續續有急診會診、中間還穿插雪隧大量傷患的急診 333。

遇到一個,感覺不是神內問題,可是急診醫師跟病患的意見不合,

結果我這個第三者卻要被夾在兩方之間溝通、解釋,糾纏不清...

我其實不太能做什麼,而急診醫師也不自己出來救我,真是,耗費好多時間。

弄到後來,有點氣到,直接把會診意見寫在病歷上,走人。

然後又有接二連三的,要我去幫忙看病房會診。

就已經老實說,好忙好忙,要不要先請負責的人去看。

過了一會兒,又打來希望我可以先去看。

So... 就這樣勉為其難的,上上下下跑來跑去的。又怕延誤病人的病情。

然後,又很不好意思的一直耽誤跟吳主任接洽 PBL 上課的事情,

這事情就一直擺到晚上才橋好... anywayz

曾經,在腦中浮現一個畫面:

「在晨會上,我突然當著所有人的面前,失控,發飆,槌桌子:

『到底是誰看病房會診?你說,到底是誰要看病房會診?』

然後,坐在桌子對面的那個人,

正悠閒的聊天、吃早餐,連眉頭也沒動一下...

接下去的反應,可能又是一連串抱怨+推卸+自我膨脹的不堪入耳的辯論...

貝戈戈的程度,讓我一個字也不想聽進去...」

有沒有很像鄉土劇的劇情...

不過,這幅景象,卻沒有在第二天真實上演。

也許是,我很快就完全忘了這些不愉快的事。

也許是,那天晚上,我門診又看了超多病人,隔天已經沒力了。

也許是,我心中有另一個天使,對抗了我心中的惡魔...

我真的是很不想弄到,要逼我說,

某某事情應該是某某人應該要做的,去找他,別找我。

畢竟,這不是只關乎自己的權益,而是病人的權益。

盡量希望自己可以幫忙,讓整體的事情可以做好。

而且,既然自己不喜歡對方的作法,

當然也就更不想讓自己變得做跟對方一樣的事。

但,卻又難免有種,委屈 + 快要爆炸的感覺。

這是我的軟弱吧...

就只有交給上帝幫我負擔了...

* * * * *

最近的實習學生,思考邏輯清楚,有優秀到。

with 慈祥的主任...路過

謝臻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善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