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一晨會才剛結束,
就被叫下去急診看一個中風3小時,
可能打血栓溶解劑的病人。
 
摳我的是重症許副,但下去看到的是阿柴。
當時重症區病人多到爆,場面忙亂得不可開交。
中風小組通報系統只好先自己發、自己收。
 
此時阿柴剛好在忙一個像是心衰竭的病人,
待我評估完中風病人,覺得可以打藥的時候,
旁邊又推來一個急症病人。
 
只見阿柴大叫:「我... 我沒空打啦~~~」
 
很難得見到如此俐落的大將,也會情緒失控...
 
So... 只好幫忙開藥、蓋章、領藥、打藥,DIY。
但... 泡藥我可不太會,還請護理師幫忙,並架好 set & pump。
 
終於,電話確認抽血凝血功能正常,給他打藥下去。
 
還蠻有趣的 tPA 經驗,印象深刻!
但,在別人很忙的時候有點小幫助,感覺還不賴...
 
* * * * *
 
禮拜四,再度幫以前的學長寫申覆。
這次是收到健保局把上次寫過的「申覆」退回來,重新寫「爭議」。
一次退了好幾份,都不予給付。
核刪的理由,跟上次一模一樣。
 
而且,又是一堆數字代號,還要拿表單去對照。
為什麼醫生花時間寫一堆中文字,
核刪者只用幾個數字就想打發掉我們的辛勞...
 
有時候,真不懂大人的世界,怎麼那麼複雜。
為了一點申覆,就要弄一大把文件,超級浪費紙張 & 不環保的。
而且,超級耗時耗力,醫生的腦漿,用在這種對病人沒幫助的事情上。
 
寫到後來,實在是 掰不出理由 + 火大,
直接給他寫:「感謝指教,下次改進!」
 
* * * * *
 
今天門診,再度遇到上次那位很 "殺" 的護士。
我慢慢發現,他真的不是惡意,
而且她有厲害的地方,可以加快看診的速度。
 
結果,在他的催人小動作 + 精神壓力 鞭策之下,
我在門診結束前 5 分鐘,就看完了全部 26 位病人,
比上禮拜整整快了一個小時。
 
其實,這對我來說,也是一個訓練。
逼自己超快速做完重點 NE,
並且注意問診的時候,絕不要問對病情鑑別診斷沒幫助的問題。
這樣才會,逐漸趨近「快」、「狠」、「準」的境界。
反覆鍛鍊之後,其實就會慢慢發現,自己時間究竟耗費在何處了...
 
這也是,今年第一次準時下診。
 
最最最後,在他閃人之前,終於鼓起勇氣跟他說「謝謝喔...」
結果,他居然會跟我說『掰掰~~~』
哇" 好感動,比某人的反應好多了....
 
* * * * *
 
最近兩週的學生
  
951林咸舫、黃志平、陳迺傑、方泯翔、沈昀儒、莊博元、顏士傑吳霞明941陳奕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善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