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發生一件詭異的事。
 
下午看完一個急診會診。
病人A,發生疑似中風症狀。
所以請急診學弟收住院,並且做 MRI 掃描。
 
後來 MRI 結果出來,果然是有急性腦梗塞,診斷正確。
跟主治醫師和急診學弟確認,收治普通病房。
 
隔一陣子之後,病房護士打來:
「喂~~善存,你們家病人A 確定是住普通病房嗎?
為什麼剛剛急診跟我說要改訂 ICU (加護病房) 了啊?」
 
So...我就打給急診學弟詢問這件事...
「噢~~學長,因為剛剛某某 (我同事) 叫我改訂 ICU 啊!
他說 MRI 上看起來,病人的血管很不好,怕中風惡化,所以訂 ICU。
可是,都已經訂到普通病房了又要改,病人家屬開始有點不耐煩。」
 
之前,因為我跟這位某某同事的關係是出了名的不好。
以前我常常做了什麼決定,他也常常會不說一聲就改,
剛開始覺得超貝戈戈的,問他,還要聽他講超貝戈戈的解釋和辯解,
心裡更痛苦,所以,久了以後,我也不想追究了,就當作不存在。
現在又發生類似的事件,就已經見怪不怪了。
雖然,我印象中,病人A 的 MRI 血管並沒有 "很不好" ...
 
So... 當時,我第一個直覺是:可惡... 又不說一聲就改!
 
所以,我就回答病房護士:『是因為某某叫急診改訂 ICU 的。』
 
護士說:「哪有?某某叫急診改訂 ICU 的是另一個病人B。
那... 現在到底是哪一個人要去 ICU?」
 
所以,我又打給急診學弟,更正這件事情。
這次,突然想到一件事:『某某有跟你說改訂 ICU 的是哪一個病人嗎?』
「... 沒有,他就說是剛剛那個中風的 "」
 
原來,我跟這位同事分別看了兩位不同的中風病人...
 
『那,你知道有這位病人B 嗎? 他在急診也是你看的嗎?』
「... 不是耶~~ 」

原來,急診學弟跟我們,三人,都不知道有兩位中風病人。
 
So... 誤會就這麼發生了~~ 
而,看了一下病人B 的 MRI,還真的是血管超爛的!
 
後來,住院櫃檯跟急診整個大亂,到底誰是誰,誰要入住哪裡...
弄了好久才把兩位病人的動向弄清楚。
 
雖然,蠻多人把這件事情歸咎於急診。
但我自己是覺得,這就是溝通上的差異吧。 
 
似乎,也沒有一定誰對誰錯, 
只是,是三個人從不同的角度看一件事情,會有不同的結果。 
 
一直以來,我跟這位某某同事常常想法南轅北轍,產生誤會。
現在,終於知道,類似的事情也會發生在別人身上。
這樣,也許會讓我受傷的心靈,稍微好過一點。
但,還是要避免類似的狀況再度發生。
 
只是,仍然會讓我煩惱的事情是,
想法、觀念不同,雖然是可以溝通的。
如果是別人,我會主動去談,看是哪裡有誤會。
 
可是,重點是,我沒有動力找 "他" 溝通。
因為,光是聽他超貝戈戈的說話,我的細胞又死一半...
 
好吧... 也許還不用聽到他說話。
光是看到他,就想退避三分。 
 
也不知道癥結在哪? 
是打招呼不理人?傲慢的態度?粗魯的舉動?我也說不上來...
 
好吧.... 也許根本還不用看到他。
光是想到他、或是聽到別人提起他,心裡就不寒而慄~~
 
當你對一個人產生成見,或者產生出不好的刻版印象的時候,
你對那種 "想法差異" 的忍受力,會完全不堪一擊。
 
哪怕是他做什麼、或是他不做什麼,一舉一動,
都會讓你感覺他這麼做、或不這麼做,是充滿敵意、或是意圖不軌。
 
我知道這樣的直覺很不好,可是,卻很難抹滅他。
 
所以,就陷入了:不好的直覺-->不想溝通-->不好的直覺-->...
這樣的惡性循環裡了。
 
我試圖拿出主耶穌的愛來饒恕他。
 
可是,似乎只做到一半。 
我可以不做什麼,卻很難去做什麼... 
 
真的,好難....
 
主耶穌,幫幫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善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