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值班,才剛回到護理站,
一位新護士急急忙忙的拉住我....
 
原來是有位內科病人剛拔掉 double lumen(洗腎用的雙腔導管),
傷口一直流血,有位 intern 學弟正在壓傷口,
可是他不會 suture(縫傷口),
問我怎麼辦?
 
趕緊去幫忙看看!
 
* * * * *
 
好不容易來到現場,學弟還在壓傷口,
看了一下,果然還在流血,紗布都已經紅掉一大塊了!
 
我說:「嗯~~~看來病人的凝血功能不太好...」
 
學弟問:『一定要 suture(綘起來)嗎?』
 
我說:「不一定吧?可以先用沙袋壓壓看!」
護士馬上找來沙袋,壓上去,再用宜拉(彈性)膠布貼好!
 
此時,瞄到病人,眼睛半闔,沒什麼動靜!
 
於是,反射性的評估病人意識,還跟他熱情打招呼:「伯伯您好!」
 
... !
 
沒反應。
 
趕緊向旁邊的護士示意一下:「欸~他 conscious(意識)怪怪的喔!」
 
而且嘴角有咬傷流血的痕跡:「他剛剛是在 seizure(癲癇)嗎?」
 
那護士,面有難色的搪塞一下:『他是那個... 』
 
... !
 
突然,好像從夢中驚醒一般,慢半拍,終於完全瞭解了!
 
趕緊把 intern 學弟和家屬通通給請出去!
 
(現在才意識到,剛剛跟伯伯熱情打招呼的時候,家屬就在旁邊)
 
『趕快給我把沙袋拿掉! 給我針線! 我來縫~~ 我來縫~~』
 
* * * * *
 
天啊~~~~
 
這真是太糗了!
 
後來,儀臻跟宜曄姐說這段故事的時候,簡直就是... ^%$#@!
 
無法回頭想像,剛剛發生的這一切... 
 
還傻傻的用沙袋壓傷口~~ 真是太蠢了!
 
* * * * *
 
這給我們一個教訓:
要為病人做治療之前,一定要跟護士確認病人的狀況。
 
而且,眼睛看到的東西,未必是我們心裡所想像的... 切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善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