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前天模擬考的那位病人。
他有一些雙眼不對焦、垂瞼、還有右小腿的垂足。
這些是以前 MG 的症狀。
 
所以,我所觀察到的,和他這次主訴的症狀,完全沒有關係。
 
鄧鄧學長事後說:這是故意要拿來害我的。
看我能不能分辨得出新的和舊的症狀。
 
後來,歸納出病人這次的症狀,
主要是三個禮拜以來,雙腳一陣一陣的麻。
 
剛開始只有左腳,從屁股往下麻到腳底,後來兩腳都有了,
而且發作的時候,會麻到腰部。
腳在動的時候,會誘發麻的發作,
麻的感覺,就好像整隻腳會硬掉,不能動,必須靠著休息,
幾秒鐘以後,就會好了,沒發作的時候,就完全沒有任何症狀。
 
麻的發作,不會影響臉和手,也沒有失禁。
發作的時候,肌肉不會痛、也不會真的抽筋。
 
神經學檢查,肌肉力量除了右腳垂足是舊的以外,完全正常。
沒有明顯新的肌肉萎縮或振顫,肌肉張力,似乎左側下降些。
肌腱反射,左側膝反射敲不出來,其他正常,Babinski sign往下。
感覺檢查,則是完全正常,包括針刺、關節運動、溫度。
 
在做神經學檢查的時候,病人有兩次麻的發作,就幾秒鐘而已。
實際觀察,肌肉並沒有真的變硬,ROM正常,可是不能自己動。
背部沒有敲痛,SLRT正常。
 
....
 
So,我分析的最可能診斷是:
左側腰椎第四節神經根病變,懷疑椎間盤壓迫,合併脊髓腔狹窄造成間歇性跛行。
第二可能診斷是:胸椎脊髓病變,可能是脫髓鞘病變(如多發性硬化症)或腫瘤。
 
第一診斷的症狀,似乎無法解釋為何會麻到腰部;
第二診斷,則是神經學檢查的證據太少,幾乎可以說是沒有,
因為是一陣一陣發作,所以要靠臨床症狀診斷。
 
這次兩位考官的意見:
韓韓學長覺得是脊髓病變,且應該要放第一個;
但,後來去請教事先離席的主任,則是覺得腰椎神經根病變要放第一個,
所以,我原本的答案,反而比較 OK。
 
So... 又是一個見仁見智的情況。
 
* * * * *
 
那~~正確答案是什麼呢?
 
後來去研究一下,
病人的確有做了胸椎和腰椎的核磁共振造影,
且看到胸椎第 7, 8 節的脊髓有不正常顯影,
懷疑是脫髓鞘病變。
 
但,這真的是【正確答案】嗎?
 
病人一陣一陣麻的症狀,
真的是這病變造成的嗎?
 
還是,只是碰巧發現?
 
仍然有思考空間。
這就是我們科有趣的地方!
 
* * * * *
 
看來,答案是什麼真的不重要,
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想法,具有邏輯和說服力,能夠自圓其說。
 
鄧鄧學長說了一句很有道理的話:
『不管老師說什麼,都只能當參考,應該要去查查書上怎麼說的!』
 
每個人的意見,多少有所不同,還是要以文獻上說的為準。
只要答案能偏向大多數人的想法即可,中庸為主,不要太標新立異。
 
不過,如果遇到不太念書的考官,那就... 只有靠上帝了~~
 
* * * * *
 
就像,最近常有人問我有沒有信心?
我的一貫回答是:
 
『我對上帝有信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善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