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老爸因為身體微恙,來住院診察。
還好後來經過治療和觀察,順利康復出院了。
算是小捏了一把冷汗!
 
印象中最深刻的是,
當我去急診幫老爸會診的時候。
 
這應該也是我第一次幫老爸做全套的 "神經學檢查" 吧!
(主任又要說:你這不肖子...)
 
哇噢~~~
自己的家人,居然變成自己手上的病人。
突然,竟有一種奇妙的感觸。
 
這時候才會知道,什麼是【視病猶親】。
 
你會想很快的去幫他診察,
會自然而然的,想要解決各種大小問題,
會很仔細的思考,深怕遺漏些什麼,
會想很積極的安排各種檢查,
當然,也會想怎樣治療會是最好的選擇。
 
這時候,你也會以病人為出發點,去感受一些事情。
譬如說:抽血會痛、半夜在急診留觀待床很累、
打點滴走路不方便、用尿壺小便沒那麼容易、
還有面對自己疾病的焦慮和恐慌... 等等。
 
如果,對每個病人,不管他是可愛、或是不可愛的,
都能夠以這樣的心態去面對,那麼,應該就是【視病猶親】了。
 
不過,如果過度的投入情感,
反而會造成醫療決策的偏頗。
 
所以,當老爸被送上自己家的病房,
護士一直要我自己接的時候,
我還是堅持,讓當班的學弟去接。
 
老實說,萬一怎樣怎樣的時候,
就像以前主任說的,
也許,我真的會無法下決定...

arrow
arrow

    小善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