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我們頂著厚厚的烈日,穿著炎炎的醫師袍,
到六張犁捷運站附近的黎平里活動中心,
那裡有定點社區健康篩檢站,
我們去幫社區民眾做健康諮詢和衛生教育。
 
那個社區的民眾非常的有健康概念喔!
當然,大部分會來健檢的都是可以走來走去的人,
不過,他們幾乎都有運動的習慣,
而且是一個禮拜三次以上,甚至每天運動,
有爬山的、有健走的、也有打網球的。
看過最誇張的,是每天早上三點去爬山,
爬到早上六七點回家,因為可以避開白天的太陽。
嗚呼呼~~~自己真有點感到慚愧。
退伍以後都龜著沒找時間運動...
 
這邊的健康篩檢,主要是測量血壓、血糖、和血脂肪(總膽固醇),
而且是 one touch 就測出來的喔!
猴腮雷...
而我們的任務,就是提供這些民眾健康諮詢,
特別是 data 有不正常的,要幫他們做衛教。
 
唉......雖然最近不學無術,knowledge 沒什麼長進,
但是跟老阿伯、老阿嬤鬥嘴鼓,
我發現我有進步喔!
每個人都可以哈啦個老半天,
完全無法自拔,
同學說想幫我 conclusion 可是沒辦法。
甚至有阿伯跟我抱怨去看醫生可是醫生都不聽他說,呼~~~
門診時間真的很有限,不像我可以跟他天方夜譚。
也許,老人家很喜歡有人陪他唸經吧....
 
中午,去新光三越 A9 的美食部門吃義大利料理,
蠻好吃的喔,也很好看。
目前已經吃過 NEO19、威秀、101、新光三越。
這禮拜打算把握住珍貴的暑假,
吃遍這附近的好料。
 
預估,平均每一餐的消費額會是在醫院吃一個禮拜的零用錢,
好奢侈啊......
拼了!寥落去~~~
 
下午,我們享受片刻的傾盆大雨,
去做個案家庭訪視。
這一次,沒有燒酒鴨或是羊肉爐了!
不過,是一位失智症的老年個案。
我們三個分別是內科、外科跟 Neuro,
我當然就被拱上去表演了,真是讓我學以致用!
想說做做 NE 跟 JOMAC 就算了,
結果居然要我亂 MMSE,嗚呼呼~~~
還好有 checklist 可以照著做,
不然二三十項我根本背不出來!
 
這位阿嬤的分數不高, 12 分左右,
對時間跟地點都會 disorientation,
而且 short-term memory 也很差,
還會 poor attention!
 
重點是,我們在做 PE 的時候,
發現她不但有 parkinsonism、
還有 Af 跟 systolic murmur,
血壓還飆高到 160/110,
一整個就是 CVA 的 high risk。
 
我們跟他兒子討論,感覺他們感情不太好,
兄弟姐妹之間還會計較彼此要輪流 care 幾個月或什麼的,
問用藥,只有 Sennoside 跟 Nimed,
也沒有太多的復健,
這對 dementia、parkinsonism 跟 CVA 都是不利的。
 
我們只好在家訪單上面寫上一些建議,
請家屬跟外傭拿給門診的醫師參考。
這次的家訪收穫很大,
也希望對個案本身有所幫助囉!
 
回家的路途中,在捷運上,
我們都發現我們所流的汗比淋到的雨還多!
決定了,明天一定要穿短褲,當野孩子。嗯哼哼!  
 
突然想到一個問題,就是:
現在有兩種生活,要選一種。
一種是像現在,要在社區跑,每天要不很熱很熱、就是被淋成落湯雞,
可是不用值班,三餐規律、可以運動、晚上睡到自然醒。
另一種是在醫院,工作的時候很忙,像是戰場一樣,
可是有冷暖氣,四季如一日。
 
我們完全不用考慮,答案是:
寧願在社區熱死,也不要在醫院忙死!
 
無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善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