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以前看了一部電影叫 Thought Crime ,
中文好像叫「心智謀殺」,
(別擔心,是在第四台,本人還沒去過電影院,尚期待第一次...)
大意是說一位女主角可以心電感應身旁的人心裡在想什麼,
換言之,她可以在歹徒不開口的情況下就感應到他下一步要做什麼,
於是她被情報局重用,開始了一場驚險、有趣又動人的冒險故事...
 
一直覺得人很奇妙的地方是,
你永遠無法完全洞悉對方心裡在想什麼,反之亦然,
因為每個人心裡都保有一塊界限,(或者說隱私?)
你可以決定這個區域的大小,但卻很難完全將它泯除。
 
日前跟一位士兵弟兄懇談,他提到一個叫「周哈里窗」的理論,
我跟他討論之後覺得很有感觸,
也就是一個人除了別人知道、自己也知道的「公開我」之外,
還具有別人不知道、只有自己知道的「秘密我」,
以及別人所知道、但自己不知道的「背脊我」,
當然也有別人不知道、自己也不知道的「潛在我」。
 
所以我想傳道人才會常常勉勵信主的人:
「你的事、你的痛苦,雖然我不知道,但是上帝都知道,
因為祂是創造你的上帝,你要跟祂如此禱告,祂甚至比任何人都瞭解你、愛你、也一定會幫助你、與你同在。」
 
這幾個人格層面的領略、開發也是我在服役期間獲益良多的。
因為其實人與人之間有很多的誤會,
都是彼此在「秘密我」和「背脊我」的認知差異所導致。
 
比方說,某人隨口的一句話,雖然是無心的,
但在另一人聽起來,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甚至已經造成傷害而不自知。
或者說,某人對於另一人的認知覺得理所當然,「你應該怎樣怎樣...」
但對方卻可能完全摸不著頭緒,或甚至已經產生誤解。
 
另一位士兵弟兄就是被這種微妙的人際關係所困擾。
他的能力很強、也很有自信,但卻常感到挫折、也很容易跟人發生不愉快。
他說他跟我聊的時候很容易說出他內心的感受跟問題,但與同袍相處時卻無法如此溝通,
他自己知道他善於說話強於聆聽,卻又很在乎別人的想法,或者說在乎他所認為的別人的想法。
我的感覺是,其實有些人的表達並沒有惡意,但那種外顯的行為在他看來卻不是如此,
他是一個很敏感的人,當然我很慶幸他很能描述他的想法,並且讓我有機會能跟他談。
 
相對於他而言,我應該算是另一種極端的典型。
『渴望聆聽、默默承受、很少描述自己的想法』-這應該算是蠻糟的溝通方式。
以往總是覺得表現太多會破壞跟人的關係,但沒想到也可能錯失很多契機。
醫務兵常常提醒我不要太nice、自己悶著做,應該要勇敢說出來... 這是我要加緊學習的部份。
同袍也藉著厚黑智慧告訴我,不只要「厚」、也要夠「黑」...(扯遠了?)
 
關於這方面,我非常佩服單位的前主任,
也很感謝上帝讓我在服役期間能遇到有生以來感覺最棒的領導人。(至少截至目前為止)
他非常的關心、暸解部屬(也暸解長官),觀察力非常敏銳,甚至不需要太多言語,一個眼神就知道你在想什麼;
他知道每個部屬的專長、潛力跟極限,很知能善任,以達到群體的整體目標、獲得最大效益;
他跟你談A這件事的同時,已經跟你談好他實際上覺得重要的B-這件事了;
他對彼此的需求聊若執掌,溝通的時候也會滿足、兼顧彼此的利益,讓你很舒服沒壓力,但也達到他要的目標;
當他有件事要求你的時候,會很和諧的運用你能接受的溝通技巧,讓你完全無法拒絕;
他的表達,不論是口頭或是文字,都很清楚、簡潔、有重點,很能讓人接受;
不論在什麼時候,他很注重他的形象,並且尊重他一舉一動給人的感受,不會讓你產生誤會;
他很有遠見,可以預測未來的趨勢發展,並且提早鋪路、計畫、做最完善的準備;
即使有突發狀況,他也能運用有限的資源做緊急處置,將傷害減到最低,甚至獲致意外的成果。
 
他是那種會在適當的時間、適當的地點、對適當的人、做適當的事的人。
 
相處久了以後,有了很多默契,我更覺得主任值得我去學習的地方實在太多了。
離別的時候,我們彼此都依依不捨,並且珍惜這難得的緣分。
好的領導人不只是認真而已,還要讓部屬心甘情願的服從、賣命。
他把「秘密我」和「背脊我」、「厚」與「黑」拿捏的恰到好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善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