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一科比較特別。
在考專科的時候,除了筆試以外,還必須通過一個口試。
口試的內容,是找一位真實的病人來給你問診,由三位考官在旁監督。
而你必須在三十分鐘之內,蒐集完整的病史,並且做完整套的神經學檢查。
緊接著在短短五分鐘的整理過後,向考官做簡報、分析、做神經學定位、並列出鑑別診斷。
然後,要面臨考官的種種提問,做出適當的解釋跟答辯。
最後,由考官做出定奪,三位考官至少要有兩位給予通過,才算是通過口試。
這考試好玩的地方在於,考生跟考官都沒有看過病人,也不知道診斷是什麼。
所以,必須由臨場獲得的資訊跟邏輯思考,去推斷可能的答案。
病人跟考官的差異性,將會大大的影響考試的結果。
 
因為有如此大的變數,所以各院通常都會在平時,安排模擬考試,我們稱為【考demo】,
以口試的流程為導向,來增進準考生的實力跟臨場感,並由學長跟老師來做講評,作為改進之處。
在鄧鄧學長考過專科以後,每個禮拜的這個演練的任務,就交給二黃學長跟我囉~~~
其實我並不是第一次玩,但是好久沒上場了,還真有點小緊張。
前一天值班的晚上,睡覺的時候,還夢到我在考試,好像是考到一個 CBGD 的病人,好恐怖~~
學長說我想太多"
結果,過程大致上還算順利,神經檢查也有在時限內做完。
不過,在分析的時候遇到了一點窘境,那就是,無法用一個定位來解釋檢查的結果。
可見,病人可能至少有兩個問題,然後我蒐集病史也沒有問得很完整,自然無法自圓其說。
但還好,思考的方向還 ok,解釋上也沒有偏離太多,算是表現得比想像中好一點,呵呵。
 
考試之前會怕怕的,但考試之後會覺得好好玩,想要每個禮拜都來一次。(自虐狂~~)
而且,考完之後,一整個早上就是很亢奮,工作起來精力充沛,到下午才感覺累得昏昏欲睡。
希望能夠快快累積實力,這樣才熟能生巧。
 
* * * * *
最近,單位護士流動率超高的,一直有舊人換新人,可能是工作量跟壓力吧。
因為業務繁忙,必須講求效率而不容許出錯,所以常有新人被罵哭。
想當初我剛來的時候,也覺得這邊幾乎每位護士都好急、好兇。
難免被譙、甚至是被摔病歷。
不過,我這樣傻傻的,也是走過來囉。
沒辦法,現在的工作環境生態就是這樣,像是戰場一樣。
如果不是很熟練,這些牽一髮動全身的臨床業務,是很難處理完善的。
到現在有時候也還是會覺得,嗯~~~
放眼看那些銀行的業務員,餐廳的服務生,忙到焦頭爛額。
我們,好像也是在做差不多的事情.....
 
* * * * *
【單位聚餐:茄子咖哩】
不到半年,單位的陣容有一大半都換了新面孔~~~ 大家加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善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