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我們入了三個腦幹大中風的病人,插管躺在 ICU。
其中,我顧的那個病人,是因為基底動脈阻塞,造成兩側視丘跟中腦梗塞。
* * * * *
還記得在去年四月,也有顧一個腦幹中風的病人,罹患【閉鎖症候群】。
他只能張開眼睛,還有讓眼睛往上下移動,
除此之外,眼睛並不能左右動,不能說話,沒有表情,四肢也癱瘓。
(詳見電影【潛水鐘與蝴蝶】http://blog.xuite.net/unlimiter1001/unlimiter/22736778
* * * * *
今年的這位病人,連眼睛都睜不開,一副就是重度昏迷的樣子。
也許是因為去年有這樣類似的照護經驗,
不知怎麼的,居然就找到了一種跟病人溝通的方法。
因為我發現,她並不是完全昏迷的狀態。
雖然她眼睛沒辦法睜開,但卻可以聽我的指揮,做眨眼睛的動作。
試了好幾次,證明她的眨眼動作,並不是巧合。
* * * * *
也許就因為這樣,家屬每次在會客時間來時,總是會在她耳朵旁邊精神喊話,
或者叫她眨眨眼睛,表示聽得到他們說話。
有時候,我會把她眼皮掀開,檢查瞳孔,看看有沒有光反射跟角膜反射。
雖然說她有一邊瞳孔已經放大了,但我想,她應該隱約可以看得見我吧。
* * * * *
也許,她也聽得見我跟她兒子談到,她很可能無法脫離呼吸器的事。
痰咳不出來,可能要做氣管切管,然後,以後可能會被送到安養中心照顧....
* * * * *
今天已經是住院第十天了,
赫然發現,當我請她眼睛往上看我手指頭的時候,
雖然,她還是沒辦法跟著動上去,但是,卻出現了水平方向的眼振。
這表示,她的眼外肌肉稍微有一點點在用力了!
下午,我超興奮的跟書屏說這件事!
因為她有機會可以『進步』到【閉鎖症候群】的程度......
雖然,這對她的生活功能還是完全沒有幫助。
* * * * *
聽她兒子說,她以前個性很強的!
也許是因為這樣,她才可以仍然堅持在那裡。
我想,她應該會很想掙脫這全身插滿管路的臭皮囊吧。
而她的兒子,只期盼她有一天還可以睜開眼睛看看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善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