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的星期六假日值班,可以說算是相當平順。
一方面可能是因為正值颱風過境,
家屬比較沒空送病人來醫院、而病人也不方便來醫院看病;
另一方面可能是因為我正在「放喪假」,
中間插花一天,可能很多同事沒發現,所以沒摳我... 開懷大笑
當然,要很感謝值一線班的紹庭,
雖然科內病人多病得不輕,但都被他俐落的處理掉... 啊" 是周全的照護。 吐舌頭
昨天大部分時間,都在忙他科的事。
像是一早就去跟內科的一群家屬解釋病情,
那是一位接受新陳代謝科跟我們科進行共同照護的病人,
HHNS 的,就.... 糖尿病併發高滲透壓高血糖非酮酸性症候群,
結果脫水後造成腦中風的,這種情況並不少見。
主要是讓他們了解病人的狀況、預後、以及為後續的治療跟照護做計畫。
畢竟難得遇到重大變故,家屬心中總是徬徨的、複雜的,
這時最需要我們去說明、解釋、分析、提醒、安慰、鼓勵。
整整花了一個小時,希望對整體的醫病關係跟治療計畫有所幫助。微笑
* * * * *
下午,就把自己科內的病人看完,
不慌不忙的,把他們一個一個從午睡當中叫起來問候一下,
現在的科技很發達,病人或家屬都很有興趣聽我解釋 CT 或 MRI,
很好奇,看看自己的頭殼裡面,剖出來是怎樣的細軟。 驚訝
雖然有點擾人清夢,對病情也未必有幫助,
但病人總需要一些噓寒問暖,精神上的關心跟支持!
* * * * *
傍晚,被內科的學弟跟學長逮了,嘻嘻,幫忙看兩張 brain CT。
一張 OHCA 的,明顯病得不輕,應該休克很久了。
因為 diffuse brain edema,且兩邊 basal ganglia、thalami 都黑掉,應該不太可能醒了! 傷心
仔細一問,果然 brainstem reflex 都沒了,應該活不久嚕。
另一張 conscious loss 的,懷疑 ICH,我說看起來沒有。
但對方的 VS 好像不太相信,一定要我下去 ICU 跟他一起看......  沉思
就,只好下去跟他確認一下。他問我說,那為什麼會 conscious loss?
嗯~~~大哉問。 疑惑
老實說之前沒看過這病人,一時之間也很難回答。
而且之前,鄧鄧學長已經看過會診,也有會診報告了,
上面寫說「請做 lumbar puncture 跟 EEG,且排除 hypoxia 跟 shock.... 」
看來,對方 VS 好像不太滿意這個答案。挑眉質疑
我看他的 CT 其實 gray / white matter 界線不是很明顯, deep nuclei 也偏黑,
且做做 brainstem reflex 幾乎都還有,用的藥物也很單純,的確要考慮 hypoxia,
所以,看來看去,還是回答他同樣的答案: lumbar puncture 跟 EEG .... 轉動眼珠
* * * * *
晚上,終於有時間可以念書,準備禮拜天的【聖經基測】了!
感謝主!順利把彼得前書拼完囉!耶~~~~ 眨眼睛
我跟紹庭說,我值班很難得可以坐下來念書耶。
他還去買了零嘴,來裹裹嘴饞,包括了「鱈魚香絲」耶!
呼呼...小時候的最愛!
後來他先去睡。
* * * * *
結果半夜兩點,終於被急診護士摳了! 行動電話
說是一個兩天前就來的病人,喝醉酒、騎車跌倒、酒精濃度 230mg/dl、人不清醒。
其實昨天就會診過我們科,鄧鄧學長去看的,也有會診報告。
護士說,病人打了維他命B,也留觀了兩天,半夜追蹤抽血酒精濃度,已經恢復正常,
(不知道為什麼急診要在半夜十二點這種特別的時間,抽血追蹤酒精濃度~~~~? )
可是意識還是沒有完全清醒,家屬很擔心,叫我要立刻去追蹤一下。
(噢......不~~ 一整個 deny")
突然覺得,還好我很晚睡,還處在睡眠週期的淺睡期,比較容易還魂...... 昏昏欲睡
不然如果在熟睡中被叫起來的話,應該會抓狂吧~~~ 勃然大怒
我停頓了三秒鐘,跟她確認:「呃~~~妳的意思是,我現在要去追蹤嗎?」目瞪口呆
『對~~~~~~』「(裝柔弱----)噢~~~好......」 好辛酸的感覺 " 嚎啕大哭
(半夜兩點,不要說病人了,一般人也很少有在這時候會『清醒』的吧~~)
這時,心中突然浮現【彼得前書】的經節:
『你們若因行善受苦,能忍耐,這在上帝看是可喜愛的。』紅心
想起家屬等了兩三天,病人還不清醒的心情,就比較甘願去看看嚕~~
趁著睡眼惺忪的時候,先開電腦看看病人的抽血報告和腦部掃描,確認還 OK,
而我也清醒了,就出發嚕。
一下去,本來還想瞧瞧是哪位急診醫生這麼不貼心?! 咬牙切齒
嗯---可惜也沒看見個人影,好吧...... 護士是無辜的。
大致問問家屬,檢查一下病人,發現他其實是在急診留觀期間,
有兩天酒後焦躁,幾乎都沒睡了,睡眠剝奪,所以整個人嗜睡到極點。
捅他鼻孔,其實會醒來,揮拳頭、問候人家爸爸媽媽,過了三秒鐘又速速關機。
所以,先請他好好睡一覺再說。交代急診隔夜再追蹤。開懷大笑
(隔天值班的書屏 OS: 你這樣對嗎~~~~?)害羞
* * * * *
話說回來,這趟急診也不是完全沒收穫,至少讓家屬安心一些。
另外也留後路,萬一隔天真的沒醒的話,建議追蹤個 brain CT 跟 lumbar puncture。
說不定,他根本就是個車禍後造成 delayed ICH 或是 encephalitis 之類的,
畢竟,酗酒會掩飾很多神經表徵,導致醫生誤診,不可不慎!沉思
當然,也感覺到,上帝藉著這試探,來考驗我、訓練我,
剛讀過的經文,馬上學以致用,運用在生活跟工作上! 星星
【為義受苦,是有福的!】 向左擁抱
我熬過來了~~~
感謝主耶穌基督的同在! 微笑
* * * * *
同時,隔天的聖經基測,也考得不錯,
總共錯兩題,有點數卡耶......呼呼~~~ 吐舌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善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