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的充實愉快!
我們科每一位主治醫師遇到我,都說我去【爽到了】。
不過也確實,精神科病人,跟我們科相較之下,是比較不急迫。
假日來的新病人,可以隔週再由當科進行面談;
醫囑就算半個月沒動,病人可能也不會差很多。
不像是我們科,一天沒動醫囑,病人可能就掛掉了~~~
 
在精神科學到了很多。
 
首先就是會談的技巧,如何跟病人溝通。這真的很重要!
它可以幫助你獲得充分而且正確的病情資訊,
以便進行適當的診斷跟評估;
而且,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病人才會信任並願意配合治療。
關鍵在於:用病人的邏輯去思考,用病人能了解的方式來溝通。
不過,這可要有耐心、愛心、信心。
當開始的時候,也許會受到一些挫折,
跟身體生病的人溝通都不容易了,何況是跟心靈生病的人溝通呢?
紹庭跟我說,他認識的 OT 老師曾說那些病人好像都蠻喜歡我的,
因為他們說『我跟他們是【同類】的』。
醬子我應該算是及格了吧~~~嘻嘻"
 
另一個很大的收穫,是來自於「教學門診」。
因為病人幾乎清一色是【焦慮症】、【恐慌症】、【憂鬱症】。
這三個病,機轉很類似,而且才是常常跑錯科來到我們家的病人。
那他們常有一個特徵,就是有【睡眠障礙】,然後都吃一堆安眠藥。
可是這樣的處置是錯誤的,因為治標不治本!
所以,一定要能診斷得出來,而且要知道怎樣有技巧地跟病人說明病情,
讓他們能接受,甚至可以轉介給精神科進行後續的治療跟追蹤。
 
因此覺得,神經科醫生,甚至所有內科系醫生,
都應該去精神科受訓這樣~~~物超所值的啦!
 
* * * * *
這個月本科的死亡討論會,應該是有史以來最慘烈的一次,
因為掛掉三個病人,住院醫師人手一塊磚頭(舊病歷),
然後,病史錯綜複雜,聽到睡著,而且整個就是無解~~~
希望以後科會能夠每週檢討住院當中較為棘手的病人,
防止他們掛掉,醬子應該比較實際......
 
* * * * *
昨天晚上,去參加學校的神經科學月會。
本來超不想去的,因為主題是 DNA,有點艱深,
而且白天已經夠累了,又偏頭痛發作,好想回家。
可是,本科 R 只有我沒有正當理由不去,所以...
就當是......幫主講者:來自呆呆病院的【楊帥】買晚餐吧~~順服的去了!
結果,因為正值暑假,沒有學生,所以現場剛好只有 10 個人。
但沒想到,演講的內容超讚的,是關於肌肉疾病的鑑別診斷!
是站在學生跟住院醫師的角度去講的,好像幫我們複習考試。
而且有病例的 demo 影片可以看,非常實用。
再加上【楊帥】的表達能力超好的,
讓我有點後悔,前一天幫忙出題目 & 幫病人整理病情摘要,
熬夜到四點才睡,導致聽講的時候有點睡著~~~~
 
* * * * *
生平第一次去電影院!
看的電影是:【變形金剛2】~~~~ 感覺,不是很舒服"
因為,我發現,盯著大螢幕,會引發我的偏頭痛!
原來,上帝早就知道這件事了,
所以,一直沒讓我有機會看電影......
 
* * * * *
今天下午,為了歡送【芃芃】跟【紹庭】,
除了交班的時間外,我們幾乎都在照相,超瘋的~~~
找了學長、學弟、主任、各主治醫生、還有護士們,
連內科、復健科、還有精神科的夥伴,也都一起來了!
整個就是非常的【跨團隊】...........
大家......嗯~~~都很有潛力!
呵呵~~~~希望他們未來,也都能過得很幸福喔!
 
 
* * * * *
根據美國精神科醫學會(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製訂的
"精神疾病分類與統計手冊"第四版(DSM-Ⅳ)
 
(一)【廣泛性焦慮症】的診斷標準:
A. 對於生活週遭的事物有不明確或過度的焦慮或擔憂,且持續至少6個月。
B. 病患難以控制焦慮或擔憂的情況。
C. 焦慮和擔憂的情緒同時伴隨下列症狀中的其中3項:
1. 坐立不安、感覺神經緊張或不耐煩
2. 感到容易疲勞
3. 注意力難以集中或是腦中呈現空白
4. 易怒
5. 肌肉緊繃
6. 睡眠障礙
D. 焦慮、擔憂或生理症狀造成的不適,已經影響個人的社交、職業等重要功能。
E. 須排除由其他精神疾病、生理疾病及藥物所引起的焦慮及擔憂。
 
(二)【恐慌症】的診斷標準:
A. 恐慌發作,必須包含下列13種症狀中的4種或更多:
1.心悸、心跳加速;2.冒汗;3.發抖;4.呼吸急速;5.感到快窒息;
6.胸口不適;7.噁心、或腹部不適;8.暈眩、頭重腳輕 9.失現實感、或失自我感;
10.感到自己快要失去控制或發狂;11.感到快要死掉;12.渾身麻木;13.寒顫或潮紅
這些症狀必須是突然出現的,在10分鐘內達到最高峰。如此才能診斷為恐慌發作。
B. 之後合併有下列3種狀況之一:
1. 持續擔心下一次的發病
2. 持續擔心該次恐慌發作所帶來的傷害﹙例如:自己是不是心臟病?是不是快死了?﹚
3. 明顯為了該次恐慌發作而改變生活﹙例如:出門一定要找人陪伴,以預防突然發病﹚
 
(三)【重度憂鬱症】的診斷標準
1. 持續2週。
2. 幾乎每天都出現以下至少5項症狀。
3. 症狀當中需包括 (1) 或 (2):
(1) 憂鬱心情
(2) 明顯對事物失去興趣
(3) 非處於節食而明顯體重下降或增加
(4) 幾乎每日失眠或嗜睡
(5) 幾乎每天激動或遲滯
(6) 幾乎每日疲累或失去活力
(7) 幾乎每日有無價值感或不合宜的罪惡感
(8) 思考或專注能力減退,或無決斷力
(9) 反覆想到死亡或有自殺意念及計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善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