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上任的前一天,才知道這消息,好震驚!
本來想說,上面還有二黃學長頂著的說~~~~ 目瞪口呆
面臨的第一個挑戰是:要主持「晨會」!
噢.... 所以,「不能遲到了」......嗚嗚~~~~ 嚎啕大哭
不然,大家就會開始自動每天晚半小時到 "
晉升為小豬撲滿的保管人(遲到要罰錢),總不能每天都是自己在餵...%$#@! 吐舌頭
而且「要問學生問題」。
嗯.... 像我這麼的溫和、內向、又害羞,
不要說是電別人了,光是要問別人問題,真是會要了我的命 " 害羞
但,提問的技巧,確實是要多多訓練的。
因為,要抓住問題的核心,掌握學生要學習的重點,考慮每個人的需求。
被問的人可以啟發學習,而提問的人更可以鍛鍊思考、溫故知新!
我發現,這是練習與人互動的一個很好的方式。
剛開始還不太習慣,但假以時日,相信我會樂在其中的! 眨眼睛
CR的角色,是領導人、是教師、是夥伴、也是僕人!
突然發現,這跟主耶穌的形象,還蠻像的說,需要很有愛心和耐心。 紅心
求主賜給我聰明智慧,學做耶穌的樣式,指引我前方的道路,帶給人祝福... 微笑
 
* * * * *
這個月有新學弟來嚕!
學生時代就發表過4篇論文,蠻威的。驚訝
之前會談的時候,就感覺他超有理想的,很學術,加上一點 Marfan 身材的 FU"
當然...... 還有 essential tremor ~~~~ 吐舌頭
希望,我們這裡,他可以耐得住... 
(因為我們第一印象都覺得,他很快...  不要告訴別人
 
* * * * *
最近還是會碰到精神科的蘇學長,因為他把我們的辦公室當作第二個家了!
他說,每次看到我,就好像看到「大白鯊漂過來」 !!! 驚訝
因為,走到哪邊,似乎就暗示哪邊有人中風嚕~~~
這種感覺,就好像每次我拎著NE包到護理站去翻病人牌,
我們家機警的護士就會拷問我:「善存!你是不是又在急診偷收病人了?」勃然大怒
(所以上來看看有沒有空床......)開懷大笑
還真是了解我哩 "
看來,我的NE包除了在看會診的時候可以拿來嚇嚇病人之外,
卻為我們家護士跟別科的醫生,帶來了莫名的恐慌跟不安,讓人心跳加速!疑惑
而且,我不禁懷疑,這種「NE包」跟「中風」的連結,
似乎印證了巴福洛夫的古典制約學習理論,
默默的隨著正向回饋,而不斷的變本加厲...... 沉思
 
* * * * *
昨天值班,雖然沒有很爛的病人,但是因為一個人值,
再加上白天要看急診會診、病房會診、教學、CR工作....  還是覺得不輕鬆。
下午就碰到一個外科病人開刀後隔天在院內當場中風,第20分鐘我就去看了。
症狀就只有:看書看到一半,左側視野突然消失! 傷心
內心好想打 tPA 喔,手癢!
但是因為 NIHSS 只有3分,不能打 tPA,所以就直接排MRI比較清楚。
(還好鄧鄧學長提醒我他攝護腺剛開刀,不然 tPA 打下去,膀胱就爆血嚕~~)挑眉質疑
果然,是右側枕葉梗塞。危險因子只有心律不整,就把他收過來,查原因。
緊接著,同科又轉來一個吃 warfarin 過量的阿伯,腰部和鼠蹊部有皮下出血,
血紅素只有 6,INR 超過 7,所以,基本上,他是來輸血的。
等到我要去接手的時候,才發現他醫囑都還沒開,病歷也都是空白的...... 咬牙切齒
沒時間想太多,還是含著眼淚,帶著微笑,趕快把它完成。 微笑
還好他平常有練過,晚上沒有給我剉起來,只有燒到 38.7'C 和血壓剩 80 而已。轉動眼珠
打打抗生素、敲個普拿疼、掐掐水,就 OK 啦~~ 戴太陽眼鏡
中間有遇到以前當兵的長官打電話來關心,好感動喔! 嚎啕大哭
都這麼久了,軍中真是有人情味!
但真的是很忙,沒辦法講太久,草草結束對話,有空再聊聊喔~~~ 書呆子
 
* * * * *
晚上,接近大夜班,有很多零星的小事。
有人頭暈、失智症在亂、睡不著、吃麵包以後噁心、抽痰爆血、突然冒冷汗昏迷...
以上所述分別都是不同的病人。
再加上前兩天也值班,QOD,所以期刊簡報,弄到三點半才完成。昏昏欲睡
有點快虛脫的感覺,但,這就是我們的特色~~~冒險犯難的精神!
非得弄到前一天半夜,或是當天早上,才會有充實到的感覺。咬牙切齒
結果,今天,沒有報到。下週分曉。
今天換阿賢學弟,要熬夜準備洪P,而且今天值班嚕。驚訝
 
* * * * *
最近看急診會診,最大的樂趣,第一個就是猜猜「打來的急診醫生是誰」?
這還好,只要記得對方的 PHS 號碼、或是聽聲辨人就可以。
如果猜對的話,熱情的打招呼,對方通常會很高興的,嘿嘿~~ 害羞
第二個更大的樂趣,就是在聽完急診醫生的會診需求以後,
下去現場,瞧瞧在看診桌前面,那一排躺著嗷嗷待哺的病人當中,
猜猜「哪一位才是要會診我的病人」? 挑眉質疑
通常,在見到急診醫生之前,放眼瞄過去,大概只有五秒鐘可以考慮。
意外的發現,十之八九都會被我猜中耶~~~ 開懷大笑
慢慢的嘗試去體會,老大學長常常叮嚀的『當醫生的 FU』。 眨眼睛
除了病人變爛要有警覺之外,看能不能感覺病人是生什麼病?
至少,精神科的、和神經科的,看能不能分出來?
當然也不能太走火入魔嚕..... 光憑感覺,會很危險的~~~ 疑惑
 
* * * * *
早上,又輪到我模擬考試了,是一位懷疑 polymyositis(多發性肌炎)的病人。
雖然還是有瑕疵,但整個思緒,有比較清楚了。
第一次聽主任和學長說「大致上還不錯」耶.....(以前都是直接當掉)吐舌頭
只是問到臂神經叢分支的地方,還是全攪亂在一起,要多複習才行。
呼呼~~~ 自我勉勵... 繼續加油喔! 向左擁抱
 
* * * * *
下午,去外科看一個頭痛的會診。
乍聽之下,像是偏頭痛,但在循循善誘、抽絲剝繭、曉以大義之後, 說個小秘密
發現很可能是「重度憂鬱症」合併「焦慮症」...... 轉動眼珠
而且,只有在一開始引導她,後來都是聆聽她把所有煩惱一股腦說出來!
所有 criteria ,都在會談當中一個個對號入座,在我心中響起一連串『叮咚』~ 電燈泡
雖然,弄到最後,還是得請她轉介精神科,才能從根本治療。
但,她說,糾纏多年的頭痛,跟我「說一小時廢話以後,居然自己好了耶」!驚訝
 
這大概是我今天感覺最有意義和成就感的一件事...... 開懷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善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