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腦幹中風的阿伯,一位要出院了,剩下另一位要繼續奮戰。
因為脫離呼吸器5天,按規定要轉到普通病房。
家屬對於呼吸衰竭的決定是:拒氣切,但是要再 on endo 回去 !!!
而,很巧的是,轉上來負責照顧阿伯的護士,是我們家一位準媽媽 !!!
這下可好!阿伯的痰多到,平均 30 分鐘要抽一次痰,
也就是說:一天要抽 48 次痰 ?!!
萬一把張媽媽弄到.... 動了胎氣,那可不得了! 我可不想養早產小寶寶啊~~~
 
* * * * *
第一天上來,看起來還好,雖然血氧會掉到 90% 以下,
但,老問題,痰抽一抽,血氧就回到百百了!
 
* * * * *
不過,家屬還有一個小問題,就是:堅持不請看護 !!
一定要兒子親自照顧他!
為了做此準備,我們已經在加護病房教導、練習 3 天。
恐怖的是,兒子平常還要在工地上班。
我們請來呼吸治療師,傳授翻身拍痰的技巧。
那....我也是儘可能,照三餐去聽一下肺音、瞄一下血氧監視器。
 
* * * * *
才轉上來的當天晚上,就聽說半夜血氧掉,做了一些處理。
第二天早上,不知怎樣的福靈心至,繞進去瞄一下。這一瞄可不得了!
血氧剩 70%,結果兒子躺在旁邊呈現「大」字型,已經累到一整個睡死 !!!
 
* * * * *
趕緊給他抽痰、給氧、抽痰、給氧....折騰了好久。
監視器還出現 VPC,然後心律呈現 bradycardia 剩下 50,真是嚇死我了!
以前急救失敗的畫面,一幕幕從我腦海中浮現出來......
一陣奮戰過後,血氧一開始有回到百百,後來又掉,這下子可是怎麼抽都回不來了!
趕緊,緊急插管 !!!
更恐怖的是,阿伯腦幹中風,牙關緊閉,雖然意識清醒,可是怎樣死命都掰不開 !!!
(雖然這些都是預料中的事情,而且也已經跟家屬警告過 N 百遍了!)
最可怕的時候,曾經連口咽管掉出來都放不回去,抽痰沒辦法抽,打 Dormicum 也沒用。
天翻地覆了好久,緊急請來麻醉科,從鼻子插管,也是用內視鏡橋了好久,才用上去 !!
真是辛苦大家了。這下子 Dormicum 開始發揮作用,嘴巴掰不開,血壓倒是剩下 60 !!!
開始掐水~~~~~~~
 
* * * * *
轉上來才 23 小時,又插管回去,下加護病房。
一切又恢復了平靜~~~~
整個就很對不起張媽媽.......
 
* * * * *
往好的一面想,還好這是在白天發生,人手夠,如果是在半夜,可能阿伯就掛掉了~~~
然後,又是因為.... 插管失敗.... 我的天 $#@!
那,我可能就被告了 "
嗚嗚.... 我可不想報他的 Mortality Conference 啊......
 
* * * * *
但,如果家屬還是堅持不氣切,同樣的故事,可能,一個月就複習一次。
然後,我們就要一直上演著『拔管』、『插管』、『拔管』、『插管』......的蠢戲碼 "
阿伯就得在各大加護病房、呼吸照護病房、和一般病房... 走透透 ~~~~
 
* * * * *
Anyway... 這次馬到大家,特別是張媽媽,真是抱歉,除了到處跪算盤之外,
那個,大家可能可以開始想想要喝點什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善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