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乎每天都很拼。
昨天早上報完讀書會,學長說他 1:30 才把題目出好。
我說我那時候還呈現睡死狀態, 3:30 才起床。
又偷睡到 4:30 才開始做我的史萊德 "
剛剛也是做了一個很奇怪的夢......
「夢到我很蹣跚的走進 station 的討論室,跌坐在椅子上,
一口喝下一罐養樂多,然後就趴到桌上睡死。
結果感覺還不到半分鐘,就聽到 "摳摳摳摳" 的招牌巨大腳步聲!
原來是主任快速的走進來搖我:『臭小小黃~~不要再睡了!快給我起來!』」
然後我就醒了,可是我人是躺在家裡的床上,也不知道是幾點睡去的~~~
禮拜五的【不可能的任務】之~~「論文死線」就快到了。
這是一種念力嗎?
 
* * * * *
禮拜天值班遇到一個怪 case。
說是下午上班,正在玩排七的時候,(我不知道為什麼這兩件事會同時發生 " )
突然感覺到左手怪怪,感覺『手重重』的。
就...用右手抓頭感覺正常,可是用左手抓頭,就感覺『出手比較重』~~~
其他都沒有什麼不舒服。
那時候急診醫生跟我報的時候,說會不會是 Neurosis,看起來一副 PSY 樣......
不過在做 NE 的時候,發現幾個有趣的事情。
第一,她左手的 cortical sensory,有不正常。
就,用牙籤刺,兩邊手感覺都一樣。
可是,她左手感覺不出我在她手中寫的阿拉伯數字是多少。
第二,她 Double stimulation 是有問題的。
也就是,同時摸她兩手的時候,她會只感覺到右手被摸,有左半邊忽略。
所以,就把她收進來玩一玩.... 啊~~ 不是。是查一查!
結果,MRI 掃出來,果然是右腦有急性梗塞,她中風了。
 
* * * * *
另一個 case 是前一天收的,說是中午有胸痛、冒冷汗。
下午洗澡到一半,家人聽到他『啊!』的一聲,結果發現他倒在浴缸,不醒人事。
送到急診,人已經醒了,小屏屏去看的時候,發現他左半邊視野有缺損。
所以只好收住院,人是走進來的。
半夜護士又發現他叫不醒,此時只有右手、右腳會動,瞳孔右大左小。
(可是又有其他護士看到瞳孔左大右小,所以是忽大忽小)
CT 沒出血。
早上我接班以後,覺得應該是右邊腦幹(中腦)中風,就排 MRI。
結果,大大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因為,腦幹完全沒事 !!!
只是右邊大腦有一點點梗塞,然後,右邊內側頸動脈幾乎沒有血流。
雖然這病人的症狀比影像嚴重得多,但,至少有中風,還是勉強可以跟家屬解釋。
當時雖然覺得很怪,但找不到合理解釋的理由,有點耐人尋味。
只好先送加護病房,隔天做頸動脈超音波 ,居然發現一件驚人的事情 !!
他的右側總頸動脈有剝離,可以看到內膜在血管裡面,隨著血流,飄呀飄的。
 
 
 
請教了神經外科和心臟科。
趕緊給他排個斷層血管攝影掃描,順便掃個胸部斷層掃描。
結果發現一個更震驚的結果 !!
他的血管剝離,從升主動脈源頭的根部就開始有了 !!
一路往上裂到兩側總頸動脈,然後再跨過主動脈弓,一路往下裂到降主動脈 !!!
整條高速公路,全部裂光光 !!!
當我在電腦斷層室,看見一幕幕驚心動魄的影像秀出來時,
除了驚呼一聲,彷彿病人在警告你:
『我要爆漿喔 !!! 快離我遠一點 !!!』
 
 
趕緊會診心血管外科,也跟家屬解釋這危急的情況:
急開刀~~可能中風惡化,變植物人。
不開刀~~可能他馬上就掛了。
似乎,家屬選擇後者。
隔天早上,心包膜積血,就掰掰了~~
 
* * * * *
這 case 給了我們幾個學習的教訓。
因為在治療的過程中,走了很多險路 !!!
(1) 還好小屏屏有給他收住院,雖然他可以走來走去。
即使是近乎 TIA,至少也要留觀。
不然隔天掛掉,就回來告我們。
(2) 當天以及隔天,心臟科掃了超音波,都沒事。
所以,一旦發現中風病人有胸痛,雖然 X光和超音波都還好,
還是要逼急診掃個胸部電腦斷層。
(3) 還好我們先掃了斷層,而且加做了胸部,才診斷出主動脈剝離。
不然,他隔天就掛得不明不白,還以為是中風惡化,腦疝脫。
重點是,沒有直接推去做傳統血管攝影,不然可能就直接掛在檢查台上。
(4) 當病人和家屬主訴(胸悶、冒冷汗、昏倒)跟我們診斷不符(中風),
要非常小心,不可貿然直接收住院 !!!
也許,當他在浴室『啊~~~』的時候,就是他主動脈裂開了 !!!
(5) 至於,那個令人匪夷所思的瞳孔不等大的問題,
推測應該是: Horner syndrome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善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