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禮拜最堅強的使命,就是送 ICU 病人最後一程。
從 腦膜炎 -> 肺炎 -> 敗血症 -> 肝衰竭 -> 腎衰竭 -> 胃出血 -> 休克...全身敗光光。
雖然沒有尿,但是靠著狂拉糞水還可以達到 I/O balance。
但當他最自豪的 GI 也停擺的時候,我們推測他應該差不多了。
歷時兩個多月的折磨,最後壓斷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居然是「氣胸」。
還好看到歐兔盪、角膜反射消失的時候,有聽一下肺音、扎ABG、照X光。
因為這結果,真是太戲劇化了!
而我,也終於在接班的第 27 天,脫離了 ICU 。
 
* * * * *
日前幫忙學長咖急診,就在看到一半的時候,突然被急診主任抓到,
說有一個急性中風可以打 tPA 的,趕緊撇下手中一半的工作,去看那病人。
這病人說是左側癱瘓,結果詳細一問,已經癱瘓好幾年了......
那,問病人今天哪裡不舒服來的,他說:「沒有不舒服 ~~~」 (一整個 囧 ")
為了搞清楚狀況,只好問外傭,為何會送來急診:
「因為扶他坐起來的時候,身體會往右偏。」
可是當時意識清楚,講話清楚,右手和右腳都有力氣......
只好請急診還是切個 CT 瞧瞧,就當作.... R/O TIA 好了 "
才一轉頭,被急診學弟抓到,順便評估一個意識不清的 CT 和 NE 檢查。
請他補驗 Ammonia 和 Ca, Mg。瞬間就看了三床灑碧斯會診。
回程的路上,當好遇到留觀區一個 L/P 學長乓不到,就順便去給他支援一下。
這應該是這次去急診繞一圈,最快樂的一件事吧~~~
 
* * * * *
禮拜三因為主任要面試一位學弟,所以去贊助一下 EMG。
做到一個懷疑 upper brachial plexopathy 的,有有趣到;
另一個尺神經麻痺的,剛開始感覺不太友善,也很不客氣。
扎到後來,他問我是...... 我說住院醫師。
又問我是 R..... 我說 R4。
「噢~~~ 原來如此,不好意思。因為你看起來很年輕... 」 暗爽 "
「其實我也是你 691 的學姊... 在你們母校敎課... 可是沒有當醫生」驚 ^
老師好 !!  最近天氣好像不太穩定喔......
 
* * * * *
禮拜四輪到我考 demo。
是一位 60 歲男性,10 年前和 2 年前各有一次中風,講話不清楚。
主訴半年時間進展的走路不穩、頭暈、跌倒。
其實他的症狀算單純, NE 的 sign 也很輕微。
重點是,似乎母親和哥哥,有家族史。
我的鑑別診斷,是從 parkinsonism 切入的,包括 OPCA 和 vascular parkinsonism。
不過老師說,其實可以從 gait ataxia 切入,醬的話,SCA 也要考慮。
結果後來 MRI 照出來,是 multiple infarction 和 microbleeding。
懷疑是 cerebral amyloid angiopathy,聞到一股 case report 的 FU~~
 
* * * * *
禮拜五是全院的尾牙,席開一百多桌,全院應該有一兩千人吧。
這次值得紀念的是,我們科第一次有人摸彩中獎,可是那個人恰好前腳才剛離開...
還好沒有人喊「捐出來」" (偷笑~~)
 
* * * * *
偶然逛到一個學弟的部落格,對我們科的觀感~~~
 
 
還提到小的名字。
但那個括號裡面的,可以拿掉嗎... :p
 
* * * * *
這禮拜的小 in 學弟,有幸 care 到皮質感覺喪失的 case;
(結果是 PFO 造成 right-to-left shunt 和 cardioemboli)
還有看到難得一見的主動脈剝離爆血事件;
最後一天的 L/P,還好我自己去乓,因為爆難乓的。
好久沒有這樣你儂我儂了好幾針,最後是用奇怪的角度彎進去的。
小朋友請勿模仿....
 
 
重點是,超難得遇到一個網球隊來的。
(看上去就有一股骨科醫生的 FU")
改天一定要去打球的啦......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善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