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的「黃金時段」門診,
病人數再創新高,病人清單正式 meta 到第二頁。
 
開始對門診有種『負擔』的感覺。
畢竟,人一多,就沒辦法一個一個仔細慢慢看。
 
但話說回來,以前即使是慢慢看,
也是會想太多,導致診斷錯誤。
 
像上禮拜就看一個急性下背痛的病人,
剛開始診斷是背部肌肉拉傷,吃藥休息就好,
結果愈檢查愈覺得毛毛的,root sign 屈打成招。
猶豫了十分鐘以後,還是給他排了核磁共振~~~
 
結果,這禮拜回來,背痛完全好了,
核磁共振,想當然是沒什麼大礙... 希望健保局別盯我"
 
看病的直覺還是很重要的~~
 
這節門診還有一件印象深刻的是,
才開診不到十五分鐘,就有一個複診病人衝進來診間對著護士開罵,
似乎是跟看診序號的安排,還有護士的態度不好有關。
 
整整高分貝咆哮將近 5 分鐘,真是看傻了!
而且,我對那人還有印象,之前看過認識的,無法想像他有如此反應。
一時之間,也不知該說什麼好。
後來就有資深護理人員和社工把他請到隔壁關心一下。
 
剛開始,感覺他的反應有點過度激烈。
然而,在接下來的看診時間,
我慢慢可以體會到為何那位護士會被嗆了。
 
也許,她不是故意的,但她的言談舉止,
還蠻容易讓人覺得他在不爽或是沒有禮貌。
可是仔細看,卻又覺得他應該不是故意的,只是個人習慣問題。
 
在接近看診尾聲時,最後幾個病人,時間已晚,
甚至感覺到他有點顯得不耐煩,頻頻甩章或跑到隔壁,
我才剛想要開檢查或開藥,就已經把下一號叫進來等了,
讓我不自覺的會很有壓力的要趕快看完,沒辦法思考太多。
 
不過,這樣也好啦,
不然我可能會看到超過半夜十二點...
 
藉由這次的經驗,讓我也多揣摩到一些小技巧。
當別人跟你講話,可是你又很忙的時候,特別是在看診,
一定要記得隨時給予對方口頭的回應跟眼神的關注,還有微笑,
並且在匆忙中,動作要輕柔,談吐要和緩,
不然,是很容易讓對方誤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善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