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天,
精挑細選的去跟老師做的肌電圖檢查。
 
有一部分原因是,印象中有認識的人,
懷疑某種 congenital myopathy ,排在這天做檢查。
當天,果然,他來了。
本來,我想要保持低調。
結果,檢查室的學妹問他「以前沒有聲音沙啞嗎?」的時候,
他突然來一句:「你問 "他" 啊~~~」
 
突然,讓我好曖昧,現場有種冷掉的感覺。
 
他的神經傳導檢查是正常的,肌肉酵素高。
結果肌電圖,針一扎下去,螢幕上出現了一個特別的現象....
在某一塊肌肉有,在另一塊肌肉卻沒有。
可是,他臨床症狀只有肢體無力,沒有表現那個特別的現象。
 
就在我想不出鑑別診斷的時候,
老師幫他補扎了腰椎旁邊的肌肉。
又有那個特別的現象。
 
So,根據這個特別的表現,老師就診斷了 Pompe disease。
哇噢~~真是太神奇了。
 
直接用肌電圖診斷。
(當然,後來還是有安排抽血基因檢查和住院做肌肉切片啦 ")
 
老師說:『你又賺到了!』
不過,真的是讓人印象深刻耶...
 
這次的額外收穫,
很驚訝的,老師主動向我留了聯絡方式,
如果有什麼特別的個案會找我,或是我有問題也可以找他。
 
老師真是大好人哪~~
 
* * * * *
 
不過,隔天一個人值班真是爆累的!
幾乎不太能睡,整個晚上一直被摳。
 
這次比較驚心動魄的是傍晚的時候,
同時 ICU 有人心跳跳到 150 ,家屬很擔心;另一人跳到 47,
然後同時間樓上又有病人做完檢查,超生氣,說白天醫師都沒跟他解釋結果...
 
So... 又是一個考驗 EQ 的時候。
 
好久沒被病人罵了,雖然我完全不認識他,也覺得他蠻盧的,
但,感謝主,賞賜我冷靜,沒有跟他槓上,還主動跟他道歉,
最後的結果,雖然病人還是很生氣,但家屬是客氣的感謝,結果還不算壞。
 
* * * * *
 
不過,最近醫院換了新手機,操作不甚方便。
然後,腦中每個同仁的號碼,全部洗牌。
(從此,我再也不是 "8657" 了...)
有的人甚至說不出自己的電話號碼是幾號!
語音辨識系統又常常失靈,往往找一個人找半天。
如果是緊急的時候,真的會快要跳腳...
然後,我還接了幾通「喂~~我是某某科醫生,要開急刀!」
讓我突然不知道如何回答他。也許這號碼以前是開刀房之類的吧...
就像以前我的 "8657" 也常常有護士打來「喂~~清潔阿姨,我要拖地」之類的。 
或是有 Pxxxx 打來說「喂!林xx 主任,您何時有空?」
我都已經用這號碼4 年了都還有這種電話。那個林主任來路可真不小。
 
值班累了,開始胡言亂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肌電圖 肌肉 8657
    全站熱搜

    小善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