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在門診看一個頭暈的病人,
說是上禮拜去急診,醫生說沒事,回家。
可是一直覺得頭暈暈的,走路不穩,右手麻麻的。
神經檢查一做,右手 pronator sign,趕緊收住院。
為避免監介,沒再轉急診,就回家待床。
結果,後來病人說有事不能來,隔了兩天才住院。
更妙的是,還沒掃 brain image 之前,
我就大膽的給他吃了兩天 Bokey...
 
(2) 門診來一位 15 歲的大隻弟弟。
爸爸說他偏頭痛發作,可是這次痛比較久,所以就照流程詳細的問診。
包括頭痛的位置、特徵、頻率、持續時間、對生活的影響、伴隨症狀...
當我診斷呼之欲出的時候,
爸爸馬上加油添醋的數落說:一定是他愛玩電腦、又熬夜,才會發作...
 
眼看【完診】的電腦按鈕要給他按下去了,
突然,心裡面【天外飛來一筆】:最近有沒有感冒?
「兩個禮拜前有感冒!現在沒有。」
那,有沒有發燒?
「沒感覺。」
說時遲、那時快,護士耳溫槍就湊過去... 嗶嗶~~~ 38.6'C
 
當場傻眼!
 
脖子一扳.... 「啊!好痛、好緊!」
 
診斷 180 度大轉彎,【壓力型頭痛】變成疑似【腦膜炎】!
直接轉急診,建議掃腦斷層和腰椎穿刺.....
想說真是千鈞一髮。
 
後來,下診後,趕緊去偷瞄一下,弟弟病情到底如何?
結果,急診做了流感快篩:陰性!
沒有腦斷層、更沒有腰椎穿刺,連抽血也沒有。
 
他就 ... MBD 去了!
願神祝福你~~~
 
(3) 前天中午去看一個別科的會診,說是近三天意識不清。
先是躁動、亂講話、不睡覺,後來變成不太理人,也不太說話。
去看的時候,沒什麼局部神經學缺損,就建議當科做腦斷層和腦波檢查。
當時已經有一些抽血數據,看起來還好。
只是病人看起來,有點喘喘的,家屬也覺得怪怪。
就跟家屬說明,病人狀況不太好,需要密切觀察和進一步檢查。
結果到下班前,病房就叫 999 了...
 
(4) 日前接獲一床急診會診,說是病人診斷肺炎已經準備收住院,
結果在留觀區大抽筋發作,請我去幫忙會診一下。
我到的時候,病人已經沒有抽筋,可是非常躁動,意識不清。
重點是:他看起來喘喘的,喘的又快又深,
彷彿在跟你說,「趕快,來人哪!賞我一支吸管!」
應該是缺氧造成的腦病變吧 "
趕緊請護士裝上監視器,血氧只有 85%。
在大夥兒眼看無法壓制住這位快要翻下床的彪形大漢的同時,
我終於鼓起勇氣跟急診的醫師說:
『他看起來快呼吸衰竭囉,有沒有考慮要插管?』
(以下又過了好一陣子天人交戰的掙扎,省略)
....
在我這個路人甲 - 充當【人肉束腹帶】快要彈性疲乏的時候,
偶然看到我的救星:路人乙 - 鄭爸爸出現!
趕緊指揮大夥兒,打鎮靜劑、壓 Ambu、給氧氣、上約束。
最後,隔壁的大好人俊麟來了,幫忙插管,
終於結束這一場狼狽的鬧劇。
 
原本以為只是要評估一個抽筋的病人,
沒想到卻偶然遇到生死交關的千鈞一髮,
我們都只是路過啊....
 
(5) 今天去預備明天模擬考試的教學住診病人,
跟他說明流程和簽同意書。
我說我是總醫師,他說:「那... 是七年級嗎? 快畢業了哦?」
 
(我沒跟他說我是【"六"年級】... 偷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善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