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來愈多弟兄在見面時會跟我說:「醫官!要退伍了喔?」
每每,我都要被迫開啟諸如此類令我感到依依不捨的對話...
雖然更讓我感到驚奇的是,居然還有一些弟兄誤以為我是志願役的?!
難道我這麼有職業軍人的氣質?還是我仍然堅持浸淫於平頭造型的緣故?
 
好久沒有這種淡淡憂鬱的感覺了!其實,在部隊的生活比起在醫院實在是輕鬆許多,又有彈性。
幫助軍中的長官和弟兄一直是讓我覺得幸福的事,不管是在醫療上、軍醫業務上、或是...
其他一言難盡的各方面,這也是我一直依靠主往前走的動力。
 
我知道,我之所以能夠在此營區安身立命,完全是因為主的恩典,
在此之前,我是完全沒離開過家庭,而且整天只會埋頭苦讀的小孩,既內向、又封閉。
來到軍中,幸好有主的扶持、安排、看顧、改造... ...
我彷彿又重新展開另一個完全不一樣的人生!
這是一個有溫柔、有善良、有慈愛、有自信,與人有交流、付出,平安、喜樂的人生,
讓我真正有一種「有血有肉」的感覺。
甚至曾有同單位見習的同學說:「哇咧...你變活潑了。」
 
也許是要退伍了(雖然還有一個月),
也許是要進入醫院的生活(印象中封閉而枯燥的白色巨塔生活),
要考慮不保原有規律、健康之生活品質的可能性,以及離開熟悉的同袍,
這一切想像中未來生活的轉變,以及營區業務調整、交接的繁瑣事務,
感覺工作變繁重、時間被壓縮,或者更確切的來說,有一種無所適從的無力感。
 
我真的好怕!
好怕以後再也沒機會常常運動...好怕沒機會再...好怕失去...
就這樣,收假時似乎比放假時要來的舒坦些。
回家的路上,甚至在車上聽著音樂,『只剩寂寞 纏繞著我 我無路可逃...』
也會掉淚...
人總是在要失去時才開始想要珍惜、把握、或者憑弔過去擁有美好的一切!
那種依依不捨,伴隨著越發遙不可及的盼望...
在一陣一陣亂流中,求主與我同在,賜我智慧和一切所需的,真的好想...
 
回顧這一年多來,我經歷了好多,每天都有很多驚喜、感動。
其實,在見到新學弟的瞬間,腦中就浮現了去年我剛到部的那一幕,傻呼呼的樣子。
慈愛的主為我安排了超棒的主管和學長,指引我,是長官、是良師、也是朋友。
他們的好,是我無法一語道盡的。
因為如此,我發揮了很多的恩賜,這是指除了醫療本身的專長以外,
像是各種上課、大小演講、個別英文文法教學、幫忙論文翻譯、投稿、
單位讀書心得分享、與弟兄心靈懇談,甚至是打球運動的交流...
雖然有一種不務正業的慚愧,甚至在某些人看來我是被ㄠ,
但有主同在,心中有愛,這些付出都是有收穫的、有成就感的、也是有甜美回憶的。
 
就拿教英文來說,在花時間研究論文和討論的同時,我也學到了不同專業領域的知識,
前所未有、未來也不太可能有機會,雙方互惠、各取所需,其實是蠻不錯的。
 
至於讀書心得分享,不只是「幫長官看書」,這也可以是透過聚會,分享彼此想法的好機會,
也是凝聚單位向心力,情感交流的強心劑。
 
再說到與弟兄心靈懇談,我大可直接推給心輔官或輔導長,但,弟兄們之所以想來找我,
必定是有所求,因此何不耐心的聆聽?就這樣,才有同學事後告訴我,我其實蠻有做心靈導師的天份。
其實,雖然在口頭上我沒有透露出傳福音的訊息,
但我只是順服主去聆聽弟兄、等候主去思考問題、然後聖靈感動把主愛的行動表現出來而已。
 
最後,我何德何能可以在軍中打到網球、羽球跟桌球呢?
原來主早已計畫好,在中學和大學時就預備我學習這些偏冷門的運動,以便在這時候派上用場?
我不知道,也許是吧。有些長官愛找我打球,是因為我喜歡打好球,讓他把殺手鐧練穩之後,再去殺其他長官?
這又有何不可呢?一直救球、連續對打、忍住不殺球,讓每一分持續下去...這何嘗又不是磨練控球跟體能的好機會?
 
最近看了『EQ』這本書,裡面提到「犧牲眼前的小利益、以獲取最後更大的利益」,
這種看起來吃虧,但其實收穫更大的感覺,是我在軍中學到最寶貴的一課。
 
感謝主!在我認為生活就像在醫院裡面那樣理所當然時,使我知道,
原來這世界比所想像中的廣大許多,這是一趟神奇之旅。
 
軍中生活使我更有社會性、更成長、更多彩多姿,
我想,服役前跟服役後所認識的人,應該會對我有截然不同的感覺吧!
 
有多少義務役官兵可以在兵役節坐大福斯到軍官俱樂部領獎呢?
又有多少義務役官兵既可以親自幫單位最高長官擦藥量血壓、又同時能紓解士兵弟兄的苦悶?
 
有時候,真有股衝動把這一年多的點點滴滴錄製成一張CD,
但又不知如何把涉及個人隱私跟軍機的部份做適當裁剪...
 
每每與官兵同坐席用餐,偶然看著每位弟兄,每一張臉龐的背後,
都有一則不為人知的故事,不同背景、不同想法,只有自己心裡清楚。
唯一可以確認的是,這些身影,將會隨著新陳代謝,
從陌生變得熟悉,再逐漸從熟悉變得陌生...毫不留情。
 
義務役醫官的角色很特別,但,主賜給我的卻是獨一無二!
願主繼續與我同在,保守我,讓我更順服,成就祢的計畫,使我成為更多人的祝福,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善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