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的福音,是來自於美國的四姨。我一直覺得她是我們家的小天使。
 
三十年前,四姨才剛結婚,就跟四姨丈移民到洛杉磯定居。身處異鄉的她,遭遇到種種困難的挑戰,往往以淚洗面。在一個機會當中,她認識了上帝,為她的生命帶來轉機。四姨是位體貼的女性。因此,還記得從我小時候,每次她有機會回台灣,就會量身訂做,為每個人帶來合適的靈糧,舉凡書籍、卡帶等。雖然這並不容易,特別是對有傳統信仰的外婆家來說,但她絕不勉強、也從未放棄。
 
甫邁入二十一世紀,三重的外婆深受三叉神經痛與坐骨神經痛所擾,發作的時候簡直痛不欲生。2002年春節期間,四姨迢迢來探望外婆,為她禱告。沒想到,外婆竟然願意接受上帝的恩典,在2月4日受洗,並且精神、食慾都有明顯好轉,甚至開口唱歌了。同年的10月26日,小舅舅因車禍重傷身亡,家裡的人都非常擔心外婆會無法承受這番打擊,因為他是外婆最疼愛的老么,所以大家都不敢在外婆的面前提起他,同時,又深怕外婆哪時候天外飛來一筆會問起小舅舅的事情。眼看時間一點一滴的過去,我們所擔心的情況並沒有發生,彷彿上帝的大能正默默的守護著她,也守護著我們全家。
 
隔年,住在蘆洲的大姨遭遇了人生的重大危機。因為她的兒子面臨工作和婚姻上的難關,以及家裡的財務問題,讓彼此的關係惡化,再加上大姨的個性比較直率,即便是原本出於好意的一番叮嚀也會造成母子雙方的爭吵。在四姨的代禱及鼓勵之下,大姨開始去教會,在2003年決志受洗接受救主耶穌的恩典,並且在很短的時間內,成為一個新造的人。連我們都覺得,上帝改造的大能是如此可畏,因為她簡直是脫胎換骨,原本臉上的仇恨和苦悶的淚水轉變成喜樂的笑容,言談不再是抱怨而是讚美,長久以來糾纏的病痛也離她而去,神采奕奕。
 
大約就在同時,我剛升上醫學系的六年級。因為從中學到大學,長久以來,習慣過著『念書、考試、念書、考試』就獲得成就的單純生活步調,很少與人交流。此時從學校的念書生活瞬間轉戰到醫院,參與醫療實務的工作,面對的是醫護人員跟病患,對於個性內向的我來說,壓力很大,尤其在第一個禮拜,一度想放棄這條路。媽媽知道這情形以後,打電話給美國的四姨,請她透過遠洋電話為我禱告,那時,我感受到她那透過堅定的信仰表現出來的禱告能力,是如此的強大,讓我整個心情都開闊了起來。在與醫護人員討論及與病人溝通的時候,我不再膽怯軟弱,因為有上帝加添我聰明、智慧、能力、和信心。
 
似乎,我們彼此都感受到上帝的恩典,就在2004年的10月3日,全家三人一起受洗成為上帝揀選的兒女。然而,隔年我所陸續面臨的,是畢業後的醫師執照考試、服兵役和找工作,一關又一關艱鉅的挑戰。我永遠都不會忘記,四姨當時很熱心的送給我【約書亞記】第一章第九節當中的一句話:「你當剛強壯膽,不要害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上帝必與你同在。」因此,眼看國家考試逼近,我儘管安心準備,甚至還在家開口學習唱歌,這是我從沒想過的。感謝主!總算順利通過了國家考試。
 
在抽籤決定服役單位的當下,只是默默禱告:「願放假時能常回來教會敬拜上帝!」沒想到,祂所給我的恩典滿滿,遠超過我所求。雖然,搭著救護車抵達營區醫務所的第一天,只覺得環境偏遠而荒涼,但事後只是證明我的信心仍然不夠。因為,單位的醫官和醫務士學長,還有慈祥的護士阿姨,都對我很好。甚且,當時剛好換了一位新主任,雖然到隔年七月就調職了,但,他卻是我有生以來遇到最棒的領導人,非常的知能善任、有宏觀的視野、和絕佳的溝通協調能力,我一直覺得他是上帝差派給我的天軍,在短短的一年裡,讓我從他身上觀摩、領略到很多做人處世的道理和氣質。
 
就這樣,我很順服的接受並盡力完成所賦予的各項任務,像是部內的演講、幫連級上課、支援體測和打靶、以及辦理各項公文和會議資料。但說實在的,我應該是最不務正業的醫官了。因為軍中的醫療本務並不如醫院,但卻有更多讓我發揮恩賜的機會,像是教導連上幹部英文、幫忙處長翻譯論文、單位定期分享讀書心得、甚至是陪長官打球... 只要是幫得上忙的,我很高興可以貢獻小小的心力,並藉此開拓視野,學習到更多不同的觀念跟想法,同時也藉由情感的交流,凝聚單位的向心力。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任官以後,陸續有環境適應障礙、憂鬱、躁鬱、為情所困、甚至有難以啟齒的...各種疑難雜症病痛的弟兄來找我懇談。儘管醫務所的藥方有限,但我只是耐心的傾聽,並且透過上帝在我的身上作工,聖靈感動,分享一種信心、盼望、和熱愛的訊息,希望可以帶來任何生理上或心理上的幫助,哪怕是一絲一毫生命當中可能的轉機,也不輕易放棄。事後我才了解,原來部內的指揮官、連上的輔導長、以及幾位士兵弟兄,也都是信主的。也許,這是上帝早就安排好的計畫吧!
 
之前看了【EQ】這本書,裡面提到「犧牲眼前的小利益、以獲取最後更大的利益」,這是我在軍中學到最寶貴的一課。記得剛入伍的時候,衛勤學校的校長曾勉勵我們:「醫官手心要向下!因為『好施捨的,必得豐裕;滋潤人的,必得滋潤』。」感謝上帝!在我認為生活就像在醫院裡面那樣理所當然時,使我知道,原來這世界比我所想像的廣大許多,也結交了各個不同領域的朋友,這是一趟神奇之旅。軍旅生活使我更有社會性、更成長、更多彩多姿。
 
退伍以後,我緊接著到萬芳醫院的神經內科服務。或許,偶然在網路上看到職缺,偶然想起以前對人的大腦有興趣,偶然發現當科的學長是如此熱心指導我,偶然發現主任也信主...這一連串『上帝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儘管繁重的醫療工作讓人疲憊不堪,四姨適時的一通電話往往讓我精神為之一振。她用【約翰福音】第十五章第五節勉勵我:「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此,就算再忙、再累,也要親近上帝。
 
回顧受洗至今,上帝在我們身上的改造,是如此微妙。現在,爸爸跟媽媽彼此更為溫柔體貼,不但常翻開聖經咀嚼上帝的話語,並且時常禱告祝福,尤其是睡前跟早上出門工作前,利用簡短的時間彼此代導,與上帝交通。
 
看著四姨一路走來,傳播福音確實是一條漫長的道路,但辛苦耕耘後所締結的果實卻是無比甜美的。願主繼續與我們同在,保守我們,讓我們更順服,有主的溫柔、謙卑、恩典、慈愛,進而成就主的計畫,使我們成為更多人的祝福,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善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